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守护牙齿健康 远离“口腔雾霾”危害

深圳五洲医院 2016-12-23 16:00:02 咨询 预约

  去年,一部由资深记者+平凡母亲自费百万摄制的雾霾主题公益纪录片《穹顶之下》刷爆微博朋友圈。超亿万次的点击率让该片毋庸置疑的成为了目前传播最快,覆盖率最广全民环保科普里程碑作品,正如媒体所描述,通过纪录片展示的资料,试图回答“雾霾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我们怎么办”这三个问题,以最通俗的语言带给观众最深刻的思考与共鸣,尽管柴静影片中以保护女儿健康的母亲身份强调,她与雾霾之间只是一场“私人恩怨”,但影片所散发出的张力,足以让每位生活在雾霾天气下的母亲、父亲乃至每一条生命产生震撼。

  穹顶之下,不只有柴静一人

  没有穹顶之下的演讲,我们甚至都不知道P2.5是什么?正如柴静所言,很庆幸这30年我经历了太多的美好,可我的孩子呢?以后她们要在怎样的环境中生活?还会不会看到那不带口罩漏出洁白牙齿的微笑?是的,雾霾与口腔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口腔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为频繁,接触面积较大,看似并未与心肺直接相连的口腔,作为人体与外界环境息息相关的功能器官,其健康状况对人体生命健康影响重大。

  浅谈雾霾给牙齿带来的危害

  1、雾霾导致牙齿变色(氟斑牙)

  空气污染与牙变色有一定的关系。雾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汽车尾气,而汽车尾气富含铅化物,长期吸入可能导致牙齿变黑;妊娠期妇女或婴幼儿长期吸入含氟量过高的污浊雾霾,就有可能引起氟斑牙。

  2、雾霾诱导儿童龋齿

  龋齿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有害细菌的代谢活动,而雾霾的致龋机制就是由于其对唾液的矿物代谢有明显影响。以上表明,雾霾被尘埃、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铅、一氧化碳污染的程度与儿童龋损进程间有某种相关,并以一氧化碳的影响为主要。需要注意的是,大气污染显然不是龋齿的病因学因素,但大气污染造成的口腔矿物代谢改变,体内环境稳定紊乱及唾液防御性能下降,会增加发生龋损的危险性。

  3、 雾霾天冷易导致牙疼

  有雾霾天冷的日子,机体抵抗能力下降,会诱发或加重口腔疾病。牙齿最适宜的温度是10℃~50℃,温度过低过高,都会有反应,如果长期超出耐受值,就有可能导致牙髓病变,引发牙痛。因此,天冷更要重视口腔卫生保健。

  珍爱牙齿:简单易行三措施,助你守护牙齿健康

  1、每天早晚刷牙,使用牙线、漱口水。

  2、定期去口腔医院进行检查,每半年或一年洁牙一次。

  3、积极防治牙周病,一旦牙齿发生龋坏、脱落等应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口腔内细菌激增,加大心肺健康受到感染危害的风险。

  五洲数字口腔中心是一个以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从事口腔美容的诊疗科室。科室环境整洁温馨,拥有国内很好的口腔医生和现代化的诊疗设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