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拔「智齿」 有个“最佳时期”,别等疼了才想起来拔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3-23 10:27:13 咨询 预约

  在一些人的眼中,智齿就像一个多余的口腔“零件”,不仅会招来无故疼痛,还可能引发其他疾病。

  你可能抱着“忍忍就不疼了”的心态,将拔牙日程一拖再拖,却让整个口腔饱受其害。

  智齿,潜伏在口腔里的大隐患

  智齿是人类在18岁左右才萌出的最后一组恒牙,而18岁通常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时期,所以古人将其看作“智慧到来”的象征,才有了智齿的命名。智齿通常位于牙弓最后方,上下左右共4颗。

  在人类进化过程中,由于食物不断精细化,颌骨逐渐退化变窄,导致智齿的生长空间不足,从小到大都被挤着,以致生长方向歪斜或水平生长,即所谓“阻生牙”。不少人的智齿会出现种种问题:

  智齿畸形,过大或过小;

  智齿萌出位置异常,偏向颊侧、舌侧或斜向前方;

  先天缺失智齿,没有长齐4颗。

  时间长了,看似平静的智齿,会引发冠周炎、邻牙龋坏、牙列不齐等。除了造成肿胀、疼痛、咬颊肉,智齿还会引起发烧、咽喉痛等不适。

  如果长期咬颊肉,引发持续异常刺激,有可能发生癌变,治疗难度非常大。

  拔智齿的最佳时期:13~30岁

  一般来说,13~30岁是拔智齿的最佳时期。在30岁前拔智齿比较合适,40岁后再拔创伤会增大。

  很多人都是到了“不得不拔”时才拔智齿,甚至有的老人80多岁了才来拔,往往又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不能拔,那时因智齿引发的问题就很难彻底根除了,有时甚至会影响老人佩戴假牙,生活质量严重受损。

  有的智齿已经连累周边牙齿坏掉,不得不两三颗牙一起拔掉,那时伤害就更大了。原则上一旦发现智齿发育不良,应尽早拔除,否则将来后患无穷。

  12岁~18岁期间,最好去医院给牙齿做一个“体检”,看看智齿发育情况,以便及早诊治,那时智齿根部还没有形成,尽早手术创伤小。

  需要提醒的是,怀孕前最好拔除可能引发疾病的阻生智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