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揭秘补牙全过程,看看牙医在你嘴里做了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3-09 15:45:59 咨询 预约

  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牙齿疼疼疼!痛到怀疑人生!吃东西不敢用力嚼,说话不敢太大声,晚上睡觉更是折腾!偏偏还不知道是哪颗牙齿疼!

  心想“一定要找个时间去看牙医”!但一不疼了又想“看牙医好可怕,还贵,还是以后再说吧……”

  结果牙疼没拖好,反而变本加厉!牙疼得睡不着觉,似乎没有尽头了!只能鼓起勇气终于去做了补牙!

  可是你知道为什么要补牙,医生是怎么补牙的吗?今天小美就来说说补牙这件事。

  为什么要补牙

  如果患了蛀牙(龋病)就应尽可能地早修补,因为龋洞经过修补后可以阻止龋病病变的发展,及早恢复牙齿的功能,保持牙列的完整。

  若不进行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大,从浅龋发展到深龋,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到达牙髓,引起牙髓炎,此时牙痛会十分严重;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牙齿的龋坏、缺失,会影响咀嚼,加重胃肠负担,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补牙过程

  补牙一般是要经过五个步骤,包括窝洞制备、消毒、填充补牙材料、磨光或抛光和清除残渣。

  1、窝洞制备

  首先,是补牙过程中的第一步就是制洞。

  制洞就是钻牙阶段,在补牙前需要对龋坏牙体进行窝洞的制作,窝洞制备窝洞由洞壁、洞缘、洞角构成。

  2、消毒

  这一步骤很重要,如果消毒不完全,容易让细菌在牙洞里继续生长,会影响以后牙齿再次疼痛。

  制洞完毕,牙齿中绝大部分的感染已被清除,消毒过程为了能更好的消除剩余感染,需要进一步进行窝洞消毒。

  3、充填补牙材料

  充填是将补牙材料填入按制备的窝洞内。隔离唾液,消毒窝洞,调配充填材料填入窝洞中,雕刻外形,要注意除去超过咬合面过高的部分,以免造成医源性的咬合创伤。

  补牙材料的选用充填材料应当具有无毒、耐磨、有抗压强度、充填后体积不改变、与窝洞密合、不被唾液腐蚀或溶解、操作简便及色泽美观等性能。

  4、磨光或抛光

  牙齿的表面需要光滑,而填入的材料凝固时却并不随人意。磨光或抛光目的是把充填物表面的细微的凸凹不平之处磨平。

  5、 清除残渣

  进行补牙材料填充后,牙科医师会对牙面进行抛光及对附着在牙体周围的残渣进行清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