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地包天、龅牙,孩子好自卑,牙科医生:别错过最佳矫正时机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2-31 16:38:41 咨询 预约

  临床上,经常会有家长问:孩子到底该从几岁开始矫正牙齿呢?在此,总结了一些临床上常见的错合畸形类别及其最佳的矫治时间,希望能够给广大家长提供一些参考。

  前牙反合

  也就是俗称的“地包天”。“地包天”矫治可分为乳牙阶段和恒牙阶段。乳牙阶段最佳的矫治时机是3岁~4岁半,因为这个阶段孩子的乳牙已完全萌出,能够听话配合治疗,可以通过佩戴活动矫治器来治疗一些轻中度的“地包天”。并且,矫正所花的时间也比较短,对孩子脸型的改善帮助最大。

  6~13岁左右孩子处于乳、恒牙的替换阶段与生长发育高峰期,颌骨发育尚未定型。 “地包天”可能会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呈现逐渐加重的趋势,此时同样可以进行一些相应的干预性治疗来改善面型。而对于某些存在明显骨骼异常的孩子,则建议等18岁左右生长发育基本完成后,通过正畸连同外科手术的方法解决骨骼和牙齿的问题。

  “地包天”矫正后,牙齿错位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龅牙原因众多,多由遗传和口腔不良习惯造成,临床表现也是千差万别。如果发现孩子存在鼻炎及张口呼吸等不良口腔习惯,就需要针对病因治疗,以避免对孩子的面型生长造成不良影响。对于10岁左右牙齿前突和小下巴的孩子,可以选择佩戴功能矫治器以改善颌骨的发育。根据孩子畸形程度,到乳牙脱落与恒牙萌出后11~14岁左右,可以进行第二阶段的固定正畸治疗,以达到面型的美观与牙齿的最佳排列。

  牙齿不齐和牙齿有缝

  在6~12岁左右孩子乳、恒牙交替期,可能会出现一些局部牙列不齐、前牙深覆合,我们称之为暂时的“丑小鸭”阶段。随着后续牙齿的萌出,这种情况多会有所改善,此时家长们大可不必太过着急。这时可以找正畸医生咨询,观察后续牙齿萌出情况,待牙齿替换完再决定是否矫治。但如果因为多生牙、先天缺牙、乳恒牙因为龋齿等原因过早脱落、恒牙迟迟不长,异常唇舌系带等造成的牙齿排列不齐和牙间隙等,一旦发现则需要及时找正畸医生进行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