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口腔健康|这个孩子的“地包天”口腔医生为何说不用矫正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2-31 16:50:24 咨询 预约

  孩子牙齿为啥不整齐?从小躺着喝奶喝出“地包天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牙齿发育和萌出的顺序。孩子大概从6个月开始长第一颗乳牙,到两岁半左右所有乳牙萌出完毕,上下颌各10颗乳牙,叫乳牙列阶段。6岁左右,在下颌乳磨牙的末端,开始萌出第一颗恒牙(六龄齿),这时,上、下前牙开始逐渐替换,替牙一般从6岁持续到12岁左右,叫替牙列阶段。待上颌两颗尖牙完全萌出,所有乳牙替换完毕,将进入恒牙列阶段。”

  在替牙列阶段,可能会表现出一系列问题,歪歪扭扭、排列不齐、牙齿拥挤、“兔牙”、“小虎牙”、“地包天”、“龅牙”、下巴偏斜、脸部不对称等,统称为错颌畸形。

  “儿童牙列不齐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遗传因素。其次,喂养方式、不良习惯等也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发育。”如果宝宝长期躺着吸奶,容易导致孩子的下颌过度发育,出现“地包天”。如果孩子有咬唇、吮指、吐舌、单侧咀嚼等习惯,也会影响牙齿发育。

  此外,因为扁桃体、腺样体肥大、鼻中隔弯曲等原因,会导致孩子睡觉时用口呼吸,长期的口呼吸会导致孩子的牙齿不整齐、牙弓狭窄进而导致面型的改变。

  “牙齿排列整齐,咬合关系良好,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排列不齐、咬合关系不好,不仅会导致牙齿清洁不到位,引发龋齿、牙周病、黏膜疾病等口腔问题,还可能会影响颜值,影响社会交往。”

  如何把握矫正时机?不要错过12-16岁最佳矫治期

  对于孩子的错颌畸形,因为涉及牙列的发育、颌骨发育甚至面型等,作为家长要有大局观念,既不能耽误最佳矫治时机,又不能操之过急。对于早期矫治的时机,一般来说有3个关键点要把握好。

  一、乳牙列:4岁左右。

  二、混合牙列:8-9岁左右,切牙牙根发育完全。

  三、颌骨畸形:10-12岁前,青春生长高峰期前1-3年。

  总的来说,矫治的最佳时机在牙齿替换完成后,大约年龄在12岁到16岁之间。对于大多数错颌畸形的情况,12岁左右的恒牙列是矫治的关键时机。但是对于一些严重的骨骼畸形的患者,比如地包天、下颌后缩,都需要进行早期矫治,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发现孩子牙齿有问题的时候,应该来找正畸医生进行检查,判断是否需要早期早证。那么对于成人患者呢,矫治不受年龄限制,可以随时开始矫正。

  矫正越早越好吗?牙齿替换期是正常现象勿惊慌

  儿童牙齿替换时期出现一些暂时性的牙齿“畸形”不必担心,如上颌大门牙(中切牙)间有牙缝,上颌小门牙(侧切牙)牙冠向两旁撇出等。这是因为当中切牙萌出时,其牙根受到尚未萌出的侧切牙的挤压,侧切牙的牙冠顶着中切牙的牙根,造成中切牙向两侧倾斜,出现牙缝。不过“兄弟”分家的时间不长,等侧切牙萌出之后,对中切牙的牙冠也会造成挤压,届时两个门牙会逐渐向中间靠拢,最终回归正确的位置。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