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儿童涂氟步骤及注意事项,家长们知道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9-28 09:55:12 咨询 预约

  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有一副好的牙齿才能够长寿。所以当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后,每一位宝妈都是特别着急和担心的。想赶紧为孩子治疗好牙齿,让孩子健康的成长。那么儿童涂氟步骤及注意事项,家长们知道吗?

  一、涂氟是什么

  婴儿从出牙后到14岁都属于龋病高危期,专家建议:除了认真刷牙外,儿童应对每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即涂氟。

  涂氟是口腔医生用一种高浓度的氟化物,对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高浓度的氟离子渗入到牙釉质中和钙离子结合,形成更加稳定的氟化物,可以有效抑制牙齿硬组织的脱矿,促进牙齿再矿化。

  二、儿童涂氟步骤!

  儿童牙齿防龋涂氟处理一般分6个步骤。

  1、清洁牙面:嘱儿童在涂氟保护漆前刷牙以清除牙面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

  2、隔湿、擦干:使用棉纱卷隔湿后,用大棉棒或大棉球擦干牙面。

  3、涂氟:用小刷子蘸氟保护漆后涂擦牙齿表面。

  4、张口1分钟:氟保护漆的凝固时间为1分钟。

  5、涂后事宜:嘱涂擦后45分钟内不漱口、不进食。

  6、定期防龋涂氟:每一年涂4次。作用持久,全面渗透,能保护牙齿的各个部位

  三、孩子从几岁开始涂氟

  我国儿童口腔保健指导技术规范建议,三岁以上儿童每年两次涂氟,对于高危儿童可以适当增加涂氟次数,可以每3个月一次。

  四、医生是怎么操作涂氟的呢?会疼吗?

  涂氟过程很简单,医生首先清洁牙面,干燥,然后均匀涂布在每一颗牙齿表面,整个操作过程只需几分钟完成,并且孩子无任何疼痛不适。现在的氟保护剂有各种水果或蜂蜜的口味,家长朋友们可以告诉小朋友只是在牙齿上“涂一层蜂蜜”。

  五、涂氟对预防蛀牙有效吗?

  氟的抗龋效果已毋庸置疑,根据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口腔健康状况与氟化物专家委员会的报告,对于氟化物预防龋齿的机制作出如下报告:牙萌出后,口腔内保持恒定的低氟水平时,防龋较为有效。

  六、涂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有过敏体质、哮喘的儿童不适合涂氟,应在涂氟前将详情告知医生。

  2、儿童有感冒、胃肠不适等情况,应该延缓涂氟,等病愈后再涂氟。

  3、儿童有口腔溃疡、单纯疱疹性口炎等口腔粘膜类疾病的,也应等病愈后涂氟。

  4、涂氟后一个小时内不建议喝水,两个小时内不建议吃饭。

  5、涂氟是预防不是隔绝,平时还是要认真刷牙,避免儿童龋齿。

  七、涂氟后牙齿就一定没有蛀牙了吗?

  导致孩子蛀牙的四联因素:细菌、食物、牙齿和时间,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很多种,涂氟只是其中之一。故而涂氟之后也要帮孩子好好刷牙,定期到专业的口腔机构进行检查,必要时可以为孩子做窝沟封闭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