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了根管治疗后,该怎么选择牙冠?有哪几种修复方式可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7 17:20:57 咨询 预约

  坏牙迟迟不治,炎症迟早会拖累“牙髓”!一旦牙髓受到感染,忍忍喊疼的“根管治疗”,不做也不行。

  根管治疗,可以说是在牙齿上动的一个小手术,清除炎症后,牙痛才能得到缓解。

  那么根管治疗的过程是怎么样的?根管治疗会很痛吗?做了根管治疗如何选择修复方式?做完根管治疗需要注意什么?今天,针对根管治疗的“这些事儿”,展开来聊聊。

  一、根管治疗的过程图解

  二、根管治疗后的修复

  根管治疗完成后,一般都会建议要对牙齿进一步修复,才能更好地保护患牙。但问题来了,牙冠修复的材料该怎么选择 ?通常,有以下3种永久性的修复方式:

  1.树脂补牙

  价格相对比较优惠,更适用于缺牙范围较少且无改善外观需求的前牙。

  2.嵌体、高嵌体或髓腔内固位体

  价格偏贵,适用于龋坏范围不大的磨牙。其精密度较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剩余牙体,对牙齿周围的软组织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并且美观耐用。用。

  3.牙冠(半冠、全冠)

  价格也是相对较贵的,适用于前磨牙及缺损范围较大的磨牙,这个修复体是会把牙体特别是咬合面完全覆盖起来的,可以达到良好的保存剩余牙体的作用。

  这三种方式具体怎么选择?这还得根据你的牙齿情况来判断。

  例如根据患牙的位置,如是前牙、双尖牙还是后磨牙;牙体的缺损情况如何,需要承担咀嚼功能的强度;是否需要恢复美观或改型等等,根据这些不同的情况去选择不同的修复材料。

  三、根管治疗的注意事项

  ①治疗前:要吃饱并适当饮水,有过往病史要提前告知

  因为人在牙痛的情况下,本身状态就不太好,容易有紧张的情绪。如果没吃饱,饿着肚子,很可能会造成低血糖、晕针的现象出现。

  另外,要提前把全身病史告知医生,比如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的肝病、肾病等,在进行根管治疗之前都需要把这些系统性疾病控制好;另外,一旦炎症引起口腔内软组织的间隙感染,患者张口受限时也无法治疗。

  2、治疗中:麻醉无痛,不必过度紧张

  如果你的牙髓神经已经完全坏死,那么在做根管治疗的过程中基本感知不到疼痛。如果牙髓还有活力,会在治疗之前进行局麻或阻滞麻醉,大大的减少根管治疗中的不适感。

  但对于打麻药很多患者也会害怕、紧张,现在的麻醉注射技术基本是微痛甚至无痛的,所以不必过度紧张。

  3、治疗后:牙齿轻微胀痛,属于正常现象

  很多人在做完根管治疗后的2-3天,出现麻麻胀胀、轻微的疼痛感,这些都是正常反应,无需担心;但这种疼痛感一直持续无法缓解,甚至加重的话,应当及时回医院复诊。

  另外,大多数牙齿做完根管治疗会用临时性的修复材料,所以要避免咀嚼过硬、或黏性的食物。一旦临时修复体脱落,要及时复诊。观察1-2周后,如没有特殊症状,需要进行永久性修复,以更好的保护患牙!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