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于牙齿矫正,你想知道什么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7 17:39:52 咨询 预约

  以前,家长关注孩子的牙齿问题,大多是有没有蛀牙,会不会出现牙齿松动、牙疼等状况。随着生活水平和审美观的提高,孩子牙齿矫正日益成为家长关心的新问题。现在不少家长就会在寒暑假期间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牙齿,一些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是否错过了牙齿矫正的黄金期。

  牙齿矫正,是通过一定的手段把排列不齐的牙齿、牙龈等恢复正常,以便于美观并保证牙齿的正常功能。到底什么时候给孩子做牙齿矫正最好呢?对此,很多家长并不知道。

  错颌畸形

  牙齿不齐又称错颌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如疾病、口腔不良习惯、替牙异常等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主要有:牙齿排列不齐、上下牙弓间的颌关系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异常等。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牙齿不齐只是影响美观而已,但其实各类错颌畸形不仅不好看,还会引起一些口腔疾病和颌骨发育问题。

  比如牙齿排列不齐,刷牙的时候就很难把牙刷干净,牙缝里经常会残留很多食物,长此以往,就会产生龋齿等口腔疾病。牙齿不齐还会使咀嚼功能下降,影响消化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所以孩子牙齿不齐一定要矫正,那到底什么时候矫正最合适?

  儿童牙齿矫正最佳年龄

  错颌畸形的种类很多,看具体情况,不必等到牙齿全部换完以后才进行矫正。有些错颌畸形,需要进行早期的矫正;建议在孩子7-9岁期间,带孩子看口腔科,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

  正畸材料怎么选?

全瓷烤瓷牙多少钱一颗

  孩子在矫正牙齿时,常见的矫正器有两种,一种是固定矫正器,粘在牙面上,一种是没有托槽的隐形矫正器。

  不同材质有什么区别吗?

  金属材质和陶瓷材质的矫正器在效果、方法等方面差别不大;隐形矫正相对更为舒适美观,但对一些复杂病例,矫正效率会低一些。具体如何选择,需要根据牙齿错颌畸形的情况、小朋友对于美观的需求,以及费用等综合考虑。

  正畸注意事项

  正畸过程中会有牙齿酸软、疼痛等不适的情况,一般会持续三五天,症状逐渐减轻,不需要吃止痛药。饮食上注意不要吃排骨、坚果等过硬的食物;建议一天三次刷牙,每次饭后都做好口腔清洁。

  当然,我们更希望孩子们都拥有一口健康、整齐的牙齿,坚持做好以下这些事,有助于孩子们的牙齿健康发育哦!

  1.多让孩子吃耐嚼、耐啃的食物。现在的饮食越来越精细,很多食物不需要用力咀嚼就能咽下去,孩子的颌骨得不到充分锻炼,颌骨的发育不够宽大,使牙齿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导致牙齿不齐。所以,家长平时给孩子准备的食物不必太精细,可以稍微粗糙一些,让孩子多咀嚼,比如多吃玉米,多啃水果。

  2.注意日常口腔清洁,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从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小乳牙的时候,就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接受医生专业的口腔指导,确保孩子的牙齿健康。同时,日常生活中注意孩子的口腔清洁卫生。

  3.注意乳牙的保护,乳牙出现问题及时治疗。

  完整健康的乳牙列,能让孩子充分咀嚼,获得生长所需的营养;同时也有利于恒牙的萌出发育。乳牙如果严重龋病,会导致恒牙的发育异常、萌出异常等。乳牙如果发生龋病,需要及时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