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不齐的人,你都不知道自己的牙有多脏啊!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9 17:20:02 咨询 预约

  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是每个人都向往的,但现实生活中牙齿长得整整齐齐的人并不多见。大家总觉得箍牙、戴牙套就是为了美观,其实不尽然,牙齿整齐与否跟口腔健康也有关系。

  牙齿长得不整齐,顶多影响美观,有些人并不在意,闭上嘴不就行了嘛!事实上,错合畸形也会增加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发病率。

  错合畸形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影响美观是其中之一,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口腔健康。

  影响美观造成社交障碍:

  错合畸形导致的异常容貌可能会影响社交生活,造成心理阴影,不利身心健康。

  影响口腔健康:

  错合畸形者的口腔清洁往往比较困难,牙齿刷不干净、牙缝嵌塞等,容易引起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还会导致口臭等引起社交障碍的问题。咬合关系不好,也会导致下颌关节运动功能的问题,有些人会出现头痛不适。

  排列整齐的牙齿不仅美观,更便于清洁,良好的咬合关系有助于口腔健康和口腔功能的维护。

全瓷烤瓷牙多少钱一颗

  不同年龄段都有正畸需求

  发现错合畸形,究竟什么时候矫正合适呢?“很多错合畸形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所以在这整个过程中其实都可以做矫正治疗。矫正也没有绝对的年龄限制,小到三五岁,大到六七十岁,不同年龄段矫正治疗的需求和目标是不同的。”

  早期干预避免牙齿“长歪”

  小时候牙列发育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就做矫正治疗,是为了诱导颌面部发育向正常的方向发展,也可以避免一些错合畸形的发生和发展得更加严重。

  有些“地包天”、龅牙等畸形早期干预,在孩子发育过程中进行矫正治疗,可以改变发育趋势,用简单、温和的方法就能避免其往畸形严重发展。可以简化后续治疗,减少一些创伤较大的手术治疗。她建议专业框架下早诊早治,在问题还不太严重的时候可以及时解决。而部分严重错合畸形、颌面发育异常者,需要等到成年之后口腔颌面发育停止,再进行手术结合矫正的治疗。

  “扳”牙齿12岁左右合适

  坊间有说法称:12岁是适合矫正牙齿的年龄。对此,因为这个时候矫正牙齿,牙列已基本发育完成,牙槽骨处在发育完善过程中,改建和修复旺盛,牙齿能很快地向正常方向排列,形成完善的咬合状态。25岁以后,同样的矫正治疗就显得比较困难。

  12岁左右“扳”牙齿,建立在颌面发育没有大问题的基础上。单纯的牙齿位置、排列问题,在12岁左右乳牙全部换完,除智齿以外的恒牙都长出来之后,口腔颌面基本发育定型时是矫正的较好时机。

  成年人矫正牙齿以配合其他口腔疾病的治疗为主

  18岁以后青年时期,还可以做全面的矫正治疗。但四五十岁以后,牙周病等口腔问题比较多了,有些人牙齿掉了,有些人牙周病比较严重,周围的牙齿受到影响排列不齐了,向缺牙的一侧歪斜了。这个时候为了配合装假牙等治疗,也需要做矫正,当然治疗也改善了美观。所以,成年人的牙齿矫正以配合不同口腔治疗达成有限目标为主。

  从乳牙期开始预防

  为了避免错合畸形,从小就要养成良好的用牙习惯,给宝宝做好口腔清洁护理的同时,还要注意良好的功能,教会宝宝正确的呼吸吞咽,均衡咀嚼。

  乳牙是对恒牙良好的诱导,乳牙健康,恒牙也能良好发育,乳牙列不健康,恒牙列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矫正期四个注意事项

  那么,在牙齿矫正期要注意些什么呢?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

  特别是进食后口腔卫生和牙套清洁,不注意的话会增加龋齿的风险,也容易导致牙龈发炎,引起牙周炎。

  第二,要保护好矫正装置

  矫正装置不能摘下者,饮食要注意不能吃过硬、过黏的食物,以免导致矫正装置损坏或者脱落,一方面会给生活造成不便,另一方面矫正效率也差。矫正装置坏了就要重新修补,会拖延矫正治疗周期。而固定矫正器最终还是要摘掉的,不能黏在牙齿上取不下来,一定要注意保护。活动牙套也是这样,损坏或遗失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要配合医生治疗

  尤其是孩子,家长应根据医生要求叮嘱孩子戴好矫正器和各种辅助牵引等,按时复诊以便医生观察和调整。

  第四,矫正完成之后要注意保持

  这是很容易被忽视却又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像做盆艺造型,一颗树的造型完成之后还要让铁丝在树上固定一段时间。牙齿矫正完成以后也是如此,要继续固定一段时间,让骨骼都改建完成,周围组织肌肉也都协调完善。即使花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矫正,也有可能复发,因为牙齿位置没有稳定,周围的神经、肌肉都没有协调完善,骨骼、牙齿有回复原来的趋势。所以,矫正完成之后还要戴保持器,保持器通常可摘取。之前的矫正治疗医生可以控制一大部分,但之后的保持完全需要患者配合。佩戴保持器的时间有长有短,一些成年牙周病患者,可能需要终身戴用保持器。“这是一种维护,请务必遵照医嘱佩戴保持器,开始时必须全天戴用保持器,逐渐减少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用,再到不需要保持。”

  有些家长会担心:给孩子做好矫正之后效果是否稳定呢?对此,医生的判断一般都是可靠的。牙齿矫正到合适的位置是相对稳定的状态,会有一定程度的回复趋势,如何防止这种回复呢?就是听从医生建议戴好保持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