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孩子牙齿畸形会带来哪些危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16 17:04:05 咨询 预约

  牙列畸形的原因

  先天环境因素:孕妇营养不良,妊娠初期患病,胎儿在母体内或分娩时损伤,也可引起婴儿牙齿畸形;胎儿发育障碍还可能出现多生牙、先天性缺牙、牙齿形态异常、唇系带异常等。

  后天环境因素: 如儿童患病或营养不良、缺乏足够的咀嚼功能训练、哺乳期人工喂养姿势不正确、呼吸异常造成儿童习惯用嘴呼吸等。

  乳牙疾病:很多家长认为“乳牙早晚要脱落更换,乳牙有病不必治疗”,这是极错误的看法。乳牙是恒牙的先导,当乳牙自然脱落时,恒牙就会沿着乳牙脱落的位置萌出,如果乳牙过早缺失,会导致邻牙移位,恒牙萌出错位,牙齿排列不齐。

  不良习惯:咬拇指可造成上颌前突;咬上唇可造成下颌前伸,咬下唇可造成上牙前突,吐舌习惯可造成上下牙咬不拢。 所有因素都值得重视和努力避免,特别是乳牙疾病和不良习惯。儿童萌牙后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牙列畸形的危害

  牙列畸形可影响颌面部发育,例如前牙反合(地包天)不及时治疗,上颌骨受下颌牙限制向前发育不足,下颌骨却没有限制而向前发育过度,造成面中部凹陷。到那时候不仅张开嘴牙齿不好看,闭上嘴颜面部也不好看。

  有些人蛀牙或牙龈、牙周发炎,医生说,致病原因是牙齿不整齐。因为牙齿不整齐,某些部位无法清洁,食物残留和细菌长期作用而导致口腔疾病。

  牙齿不整齐还可能使咀嚼功能下降,影响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美观问题还可能造成心理问题。因此,牙列畸形要及时治疗。

  牙齿矫正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牙齿疼痛

  矫治加力后受力区域牙齿疼痛、松动、咬合无力,这些症状一般于第一次矫治加力后3—4小时出现,并在第2—3天严重,然后随牙齿移动于一周内逐渐缓解。复诊加力后可能会出现疼痛,但一般程度较轻,持续时间较短。最初佩戴矫治器时,口内可能有异物感,戴用一段时间后会逐渐适应。有时还会引起口腔溃疡,可以局部涂药治疗。

  2、特殊饮食

  在戴用矫治器期间,患者不要食用过硬,过韧和过粘的食物。尤其注意不能啃咬硬物,特别是有核的食物和带骨头的食物,例如苹果,排骨,话梅等。以免造成托槽或附件的脱落,影响正畸过程。

  3、口腔卫生

  带用矫治器时,刷牙不好会增加龋坏的风险性。在戴用固定矫治器期间,要特别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天使用正畸专用牙刷三次,在每餐饭后刷牙;每天至少用间隙清洁一次。对活动矫治器包括保持器和隐形矫治器,也应每天刷洗清洁,但不能用超过40度的热水烫洗消毒,否则矫治器将变形而无法载入。

  4、配合治疗

  正畸的整个过程都需要患者配合,如果配合不佳会直接导致正畸治疗时间延长甚至影响疗效。正畸治疗过程中,如果需要患者戴用口内或口外的牵引装置,则应依照医嘱在平时坚持戴用,以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5、定期复诊

  在戴用矫治器的过程中,患者原则上应每四周左右复诊一次,由正畸医师加力或更换弓丝。复诊不及时会影响治疗的进度。如果遇到托槽带坏或弓丝等矫治器部件的损坏,脱落,或者发现特殊的口腔疾患,都可以及时与正畸医师联系,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及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