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矫正,是不是超级疼疼疼?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17 17:03:39 咨询 预约

  牙齿不齐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笑不露齿,没自信

  经常塞牙,有口臭

  脸型改变,拉低颜值

  每次下定决心矫正牙齿,但是又听说矫牙好痛的,“矫牙之后只能每天喝白粥?”真的是这样的吗?好害怕!

  无论是儿童矫牙还是成年人矫牙,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佩戴牙套对牙齿施加外力,达到排齐牙齿的目的,因此,无论采用何种矫治器,无论年龄几何,在矫治过程中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牙齿疼痛、不敢咬合等症状。

  大多数患者在戴上矫治器或加力后5~6小时出现疼痛,一般持续5~7天,且在加力后2~3天疼痛程度严重。为矫牙者减轻疼痛的办法有很多种,包括优化矫治器材、使用低能量激光治疗、药物治疗等。

  医生特别提醒,牙齿移动本身就是一个炎症过程,一些抗炎药物会抑制这一过程,从而抑制牙齿移动。因此,如果在牙齿矫治过程服用了止痛药,务必告诉牙科的主治医生。

  为什么矫正牙齿后会痛?

  随着牙齿矫治技术的进步,以及矫治器品种的多样化,正畸治疗佩戴矫治器对患者美观的影响越来越小,再加上黏结技术的进步,矫治器托槽脱落的几率大幅下降,因而对患者咀嚼功能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尤其是隐形矫治器可以让患者自行摘带,所以对患者的咀嚼及发音基本没有影响。

  但是,难以避免的是,绝大多数患者在牙齿矫治过程中,多少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牙齿疼痛、不敢咬合等症状。

  牙齿矫正的原理,就是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佩戴牙套对牙齿施加外力,从而达到排齐牙齿的目的。因此,目前为止,无论采用何种矫治器,患者在矫治过程中都可能产生牙齿疼痛,这是由牙齿移动的生物学机理所决定的。

  正畸过程中牙齿的移动,主要是通过牙周组织的改建来完成的,而牙周组织有许多感受器、血管和神经。当矫治力作用于牙齿、传导至牙周组织时,会导致牙周膜受压、局部组织缺血,诱发前列腺素E2、组织胺、5-羟色胺、缓激肽等疼痛介质的释放,使牙周组织中的感受器兴奋,产生神经冲动,通过神经传导通路,传导至大脑皮层,于是产生疼痛。

  不要因为暂时的疼痛中止治疗

  8%患者因疼痛而中止治疗

  医生认为,通常牙齿矫治过程产生的牙齿疼痛具有周期短、强度低的特点。研究表明,正畸疼痛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还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性,这主要与患者的年龄、心理、情绪、注意力、遗传等诸多因素有关。多数患者在正畸治疗过程中,是可以耐受这种疼痛的,或许把这种异样的感觉称为“不适”更恰当。

  有资料显示,90%~95%的正畸患者在牙齿矫治过程中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疼痛症状,甚至有8%的患者会因为矫治初期的疼痛而中止治疗。大多数患者在戴上矫治器或加力后5~6小时出现疼痛,一般持续5~7天,且在加力后2~3天疼痛程度较为严重。之后,疼痛会逐渐减轻。

  当然,有经验的医生通过设计更准确的矫治方案和加力步骤,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轻患者的痛苦。

  如何减轻矫牙过程中的疼痛?

  目前用于减轻正畸过程中的疼痛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心理疏导

  在正畸治疗前,患者应了解正畸治疗,多少会因为移动牙齿而产生疼痛,尤其是每次复诊后,疼痛会比较明显。患者最好先查阅相关资料,了解产生疼痛的原因,这样有助于减轻对疼痛的恐惧和焦虑,进而减少疼痛。当然,医生也会对患者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

  2矫治器材的优化

  一般而言,使用机械性能优异的热激活镍钛丝和超弹镍钛丝,并按弓丝序列更换弓丝,可以防止牙齿受力过大,产生过重的疼痛。

  3药物治疗

  在临床上,对于疼痛严重的患者,也可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因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分布到组织,能有效减少前列腺素类物质的释放,从而减轻疼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牙齿移动本身就是一个炎症过程,一些抗炎药物会抑制这一过程,从而抑制牙齿移动。”医生强调,在牙齿矫治过程中,如果因为严重疼痛必须服用止痛药,一定要遵医嘱。因为别的原因服用止痛药,也务必告诉牙科的主治医生。

  4低能量激光治疗

  这是在口腔正畸治疗中取得的新的研究进展,有望减少正畸过程中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及缩短治疗时间。这是因为低能量激光具有光化效应和生物刺激作用,可通过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组织修复等,减轻机械力对牙周组织造成的炎症水肿,从而减轻疼痛。

  5使用保护蜡

  初戴矫治器的患者,口内异物感强烈,可刺激唇颊黏膜,形成溃疡。使用保护蜡可防止这种刺激。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