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感冒后是否需要更换牙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11-10 14:35:45 咨询 预约

  留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有的牙刷上很多时候有这么一句标语:感冒后请更换牙刷。那么平时感冒后是不是牙刷上残留的细菌会在刷牙时导致我们二次感染呢?

  其实并不是如此,至少不是经常发生。因为首先感冒很多时候是病毒感染,少数情况也有细菌感染。其次,一旦感染某种疾病,人体会产生抗体使得二次感染的几率降得极低。即使牙刷里藏着细菌或是病毒也是一样。尽管这些细菌和病毒能在刷毛里以致病浓度水平隐藏数小时到3天不等的时间,抗体仍然能保证你不会再次得病——况且那点细菌在量上根本比不过已经在你体内的细菌。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如果你得了脓毒性咽喉炎,那么链球菌能隐藏在牙刷里,且隐藏的时间足以引发第二次喉炎。但是牙膏里如果含有抗菌成分,就能有效减轻这种状况。此外,旧牙刷有时是有可能会引发链球菌感染、感冒、甚至乙、丙肝这类能经血液传播的疾病的(不要用病人用过的湿牙刷)。

  “脏”牙刷即使不用放进嘴里,光是靠近别的牙刷,比如2只牙刷放在一个杯子里,也有可能能传播病菌到其它牙刷上。因此如果有多把牙刷储存在同一个区域,请保持之间有足够的间隙才好。

  细菌或病毒还可能会由“脏”牙刷传播到牙膏管口,然后污染其它牙刷。所以一人一牙刷一管牙膏才是最理想的情况。

  此外,马桶飞溅的水沫也可能让牙刷染上病菌,因为厕所水沫可以传播诺瓦克病毒,这种病毒会导致其它地方肠胃病爆发。

  综上,如果只是小感冒了一下,不需要立刻更换牙刷。

  五洲数字口腔中心是一个以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从事口腔美容的诊疗科室。科室环境整洁温馨,拥有国内很好的口腔医生和现代化的诊疗设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