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口腔癌的症状有哪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19 16:43:23 咨询 预约

  相信大家最近都有看到新闻:他们都是惨遭手术毁容的割脸人。像口味王,小龙王,湘潭铺子……它们就是导致口腔癌患者手术割脸毁容的元凶。因为它,被推进手术室的口腔癌患者都已面目全非,有的被割掉了舌头,有的被割掉了半张脸,都是因为他们曾经疯狂的嚼槟榔。

  听起来是不是感觉骇人听闻,但是这种噩梦不是现在才开始上演的,以前大家也都听说嚼槟榔会得口腔癌。那么大家对于口腔癌的了解有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下有关于口腔癌的情况吧。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有哪些症状

  1、牙齿松动

  一般的情况相爱,健康的牙齿是可以嚼动东西的,但是口腔癌的患者会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而且在吃饭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牙齿咬不动,这个时候一定要警惕了,可能是口腔癌的问题。

  2、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问题,但是一般的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一般3天左右,如果超过2周还没有好转的话,就要注意是不是有口腔癌的可能了。

  3、口腔出血

  口腔出血是口腔癌的危险信号,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有可能导致出血的情况,肿瘤有时甚至侵犯正闭口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4、疼痛明显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口腔癌之所以难发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多数口腔癌在早期是无痛的。口腔癌患者一旦进入晚期,治愈几率极低,除了伴有标准的癌痛外,还有出现一些外貌上的改变。

  口腔癌晚期的4种症状分别是:疼痛、斑块、溃疡和肿块。

  疼痛:主要是因为牙龈痛和舌头痛,疼痛处一般会有硬块,斑块;

  斑块:则是因为口腔癌细胞位于皮肤较浅的地方,往往表现为浅表浸润;

  溃疡:完整口腔癌病人的溃疡会特别严重,典型的是质硬、边缘隆起,不规则、基底呈现凹凸不平的浸润肿块的现象,基本上只要有肿瘤的地方都会出现溃疡;

  肿块:对于癌症来说,肿块的出现也是理所当然,晚期的口腔癌患者会出现全身性的症状,包括:高热、皮肤溃烂以及呼吸道严重感染。此时患者精神状态非常不好,基本上是奄奄一息的状态。

  当然不只是嚼槟榔得口腔癌,还有以下这些因素是导致口腔癌的原因

  1、长期吸烟喝酒

  长期抽烟喝酒也会导致口腔癌,简单的说烟草中尼古丁有致癌作用,约75%的口腔癌与吸烟有关;酒可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致癌物进入口腔黏膜。

  2、不讲究口腔卫生

  口腔患者多数不讲究口腔卫生,并经常患有牙周炎等疾病,口腔黏膜长期处与被病菌侵袭当中,这样的慢性损伤是引起口腔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平时应注意口腔卫生。

  3、饮食过烫过辣的人

  吃麻辣烫或火锅等烫食时,你有没有过被“烫掉上牙堂皮”的经历?这是因为人体口腔粘膜周围的血液循环非常丰富,经常性粘膜经常脱落又增生的话,粘膜就会变厚,过烫的食物流经口腔、食道,反复灼烫粘膜,又会灼伤粘膜,让粘膜反反复复地重复增生、脱落的过程。久而久之,这些不正常的细胞就会慢慢的癌变。

  4、异物长期刺激

  牙根或锐利的牙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刺激口腔黏膜,产生慢性溃疡乃至癌变。

  5、营养不良

  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过度而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关。人口统计学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A低的国家口腔癌发病率高。也有认为与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有关,如食物含锌量低。锌是动物组织生长不可缺少的元素,锌缺乏可能导致黏膜上皮损伤,为口腔癌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口腔癌的预防方法

  1、长期吸烟喝酒、不注意口腔卫生,都是口腔癌的主要原因,预防口腔癌,就要改掉这些坏习惯。

  2、戴假牙的病人,发现假牙下组织有疼痛、发炎,要及时就医。力争做到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坚持定期检查。

  3、平衡饮食,粗细搭配,合理营养,不喝、吃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4、及时治疗残根、残冠,去除不良刺激。

  5、积极参加口腔癌的防癌宣传,了解预防口腔癌的知识,认识口腔癌的危害性。

  总结一点,平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经常刷牙,定期做口腔检查,饮食上保持营养均衡是预防一切口腔疾病的有效途径。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