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每天刷牙还会蛀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3-06 09:38:36 咨询 预约

  人人都喜欢美食,而中国美食也早已作为一种文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如果没有一口健康坚固的牙齿,再美味的食物也变得味同嚼蜡。

  牙齿是人体不可再生的组织,走过了恒牙时期,这副牙齿便会陪伴终身。

  有人说,牙齿不是很坚固吗?为什么蛀牙像是被虫子吃空了呢?明明每天都在刷牙为什么还会长蛀牙呢?是呀,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但很多人还是逃不掉蛀牙的厄运,有的人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长蛀牙。

  蛀牙形成的四大因素

  公认的龋病病因学说是四联因素学说,主要包括口腔环境、细菌、宿主、时间。其基本点为:致龋性食物糖(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紧紧贴附于牙面,由唾液蛋白形成的获得性膜。这种获得性膜不仅得以牢固的附着于牙面,而且可以在适宜温度下,有足够的时间在菌斑深层产酸,侵袭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

  如何预防蛀牙

  阻止蛀牙的发生,我们可以从食物、时间、宿主(牙质本质)、细菌四方面入手防止蛀牙的产生

  食物残留:饭后食物残渣,停留于齿缝或牙表面,是细菌最佳的食物来源,尤其粘滞性高、含糖及精制的糕饼类,形成细菌的食物。

  时间:蛀牙的形成可不是一天两天的,如果睡前没有刷牙的习惯,睡眠时唾液分泌量为白天十分之一,此时易造成大量细菌繁殖,久而久之会形成蛀牙及诱发牙周病。

  宿主:牙齿本身是否健康,会直接影响蛀牙率,即使我们每天都在刷牙,牙齿的抗菌能力低下,位置不整齐,也很容易形成蛀牙。

  细菌 :细菌在牙表大量繁殖生长,分解食物产生酸性物质,进而牙齿钙质后牙齿本体就会变得很柔软,形成蛀牙。

  对于蛀牙,预防大于治疗,平时我们需要做好以下6点:

  1勤刷牙。一般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这样能有效地防止牙齿表面细菌生长繁殖。

  2勤漱口。经常使用漱口水漱口,可以有效地清除牙齿上面的细菌,保护牙龈健康。

  3牙线剔牙。用牙线将牙齿缝隙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特别是靠近里面的牙齿。

  4牙齿窝沟封闭。采用牙齿窝沟封闭术给牙齿穿上一层保护衣,保护牙齿不受食物残渣的腐蚀,防止蛀牙。

  5注意饮食。不要吃太多甜的糖果点心,也不要饮用太多的碳酸饮料,同时多吃些可以坚固牙齿的食物。

  6定期检查。定期去牙科医院进行检查,尽早发现牙齿蛀牙情况,然后进行有效治疗。

  如需还想了解更多口腔相关问题,可点击>>>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