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孩子要做“窝沟封闭”?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8 09:43:50 咨询 预约

  小孩喜爱甜食而且不能自主做好口腔清洁,食物容易滞留,导致口腔深处的位置出现黑线,其实这是蛀牙。

  家长们可能会问:那怎么办?

  当然是做窝沟封闭,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那什么是“窝沟封闭”?

  窝沟就是我们后牙(大牙)咬合面上凹凸不平的点隙沟壑,像磨盘一样,是牙齿发育过程中牙尖融合所形成的,称为“窝沟”。它深浅不一,是刷牙、漱口等最难以清除干净的地方,所以也就成为了最容易发生龋齿的部位。孩子蛀牙当中90%以上都是发生在后牙的咬合面上。

  窝沟封闭是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合成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填充在牙齿的窝沟里,既在一定程度上填平了窝沟,又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让牙齿免受酸、细菌等的侵蚀,是一种有效的防龋方法。

  窝沟封闭是全世界公认的较为有效、经济的防龋措施,是一种不痛、无创伤、不影响牙齿使用功能的方法,在国际上已有几十年的使用历史。牙医建议,16岁以下孩子进行窝沟封闭,来减少降低蛀牙的发生。

  为什么要做“窝沟封闭”?

  孩子新长出的恒磨牙咬合面凹凸不平,上面有很多窝沟、缝隙,细菌、食物残渣等就很容易堆积在里面,且刷牙也很难刷干净,时间一长,窝沟部位就会出现龋坏,也就是“窝沟龋”。

  窝沟龋得不到及时治疗的话,龋坏逐渐向深入发展,就会出现疼痛等症状,甚至是失去治疗价值需要拔除,很是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有数据显示,孩子恒牙蛀牙中90%以上都是窝沟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做好窝沟龋的预防就能大大降低孩子的蛀牙率,给小孩子的牙齿穿上一层漂亮的保护外衣非常有必要。

  “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是?

  六龄齿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萌出早,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病(虫牙),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通常六龄齿在7-8岁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

  对于口腔卫生较差的孩子,即便是年龄较大,或者是牙齿萌出已经很久了,也是可以做的。

  窝沟封闭的过程

  1、清洁,清除后牙咬合面上的食物残渣和细菌。

  2、酸蚀后用螺口注射器将封闭剂放置到窝沟里。

  3、用小刷将封闭剂带入窝沟内,并按摩25秒钟(厚度约0.5毫米),清除多余的材料。

  4、光固化材料,大约20秒。

  5、修复:2毫米薄层应用材料,垫底:应用层(1毫米厚度),每一层上的光固化约20秒。

  6、清除多余的材料,修整外型,窝沟封闭完成。

  如果您家孩子平时爱吃甜食,又不爱刷牙,就尽早给孩子做窝沟封闭吧!毕竟“亡羊补牢”远不如“防患于未然”。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