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日常科普——深圳洗牙对牙齿有没有影响伤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12-17 16:53:08 咨询 预约

  光是简单的洗牙,我就听到过各种各样的谣言,诸如:自己好好刷牙就不会得牙病,洗牙不过是医院赚钱的“套路”。洗牙会磨损牙釉质,还会让牙龈萎缩等等

  那么洗牙究竟是玩概念还是真的能改善牙齿健康?今天就给大家聊聊洗牙背后那些事。

  一、关于你牙齿上的牙结石

  你是否碰到过这种情况,在吃一些较硬的食物,或者刷牙时,牙齿上突然掉出一颗石头一样的碎片,并且还带着些臭味,这就是牙结石。

  其实无论没有认真刷牙,牙结石都会形成,因为牙结石是由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内的钙盐沉积形成,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需要定期洁牙的原因,当然,认真的刷牙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牙结石的形成。牙结石本身对牙龈是一种外来刺激,不及时处理会引起牙龈炎,而龈下牙结石会刺激牙槽骨,引起牙槽骨的吸收,进而发展为牙周炎,严重的牙槽骨吸收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九成以上的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牙结石乃至牙周炎的问题,而定期洗牙,恰好就是解决牙结石问题的最好办法之一。

  一些发达国家有一种牙科险,每年都有定期的免费洗牙机会,所以洗牙在发达国家是很普遍的事情。

  而因为口腔护理,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民众里推广和普及,所以还有很多人对洗牙不了解,加上网络文章出于博眼球目的的渲染,以讹传讹,才会对一项本身利于健康的事情,产生各种误解。

  二、洗牙究竟是什么?

  目前正规医疗机构提到的洗牙,一般是超声波洗牙,能够有效清除牙结石和牙菌斑等口腔问题,缓解牙结石造成的牙周炎、牙龈出血或者口臭。一般正规安全的服务价格在200元到500元不等。

  另外,还有一种叫牙周刮治的深度洗牙方式,主要是定向清除牙龈下不可见位置的牙结石,相当于一次小手术,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所以价格也比普通洗牙高,一般在3000元以上。

  通常洗牙可能会有轻微的出血和疼痛情况,一般几个小时就能恢复,而深度洗牙大概需要七天左右。但换来的是更健康的牙龈和对未来牙齿脱落的良好预防,还是值得的。

  三、那些关于洗牙的谣言

  有人说洗牙会导致牙龈萎缩,事实是这样吗?并非如此,背后的原因是:牙结石会引起牙龈炎症,导致牙龈红肿,增生,一旦洁牙后,牙结石被清除,牙龈炎症得到控制,牙龈恢复正常的外形,恢复原有的健康状态。此时,很多洁牙后的患者会误以为这是牙龈的萎缩的现象。

  所以并不是洗牙造成了牙龈萎缩,而是恢复牙龈的健康状态而已。

  还有人说,洗牙会伤牙釉质,这是真的吗?

  虽然洗牙多少会对牙釉质产生一定损伤,但是这种损伤微乎其微,甚至需要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得到。

  因为现代的超声波洗牙,主要是通过超声波震碎牙齿表面的牙结石和其它残留,再通过抛光,使牙齿表面不容易附着牙菌斑,延长牙结石的产生周期,所以,规范的洗牙过程,是不会对牙釉质有损害的。

  当然,要避免在不规范的机构洗牙,毕竟相比于小机构,正规的医疗机构无论是设备完善度还是医护人员实操水平,都会更有保障。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