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情况下可以种植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29 17:56:03 咨询 预约

  医学的高速发展给牙齿缺失的患者带来了福音,「种植牙」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关于种植牙还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种植牙的相关知识。

  — — 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关于种植牙还存在很多误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种植牙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种植牙?

  有人说:「种植牙,顾名思义,就是在人嘴巴里缺牙的地方种上一颗种子,然后种子发芽长出一颗新牙齿来,这就是种植牙了嘛。」

  如果你也这样认为,那可就错了。

  毋庸置疑,在缺牙的地方种一颗种子然后长出新牙齿的「再生牙」是所有医生的希望,也是口腔医学领域科学家们研究的热门方向,但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还远不能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

  — — 既然种植牙不是种子长出来的牙齿,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种植牙呢?

  我们所说的「种植牙」,相当于是在骨头里种进去一个「钉子」,它其实是一个很精密的「螺丝」,我们管它叫「种植体」,这个种植体在我们的骨头里就充当牙齿牙根的作用。(多使用的材料为纯钛或钛合金,制作要求精密准确)

  一般三、四个月之后,当这个人工的牙根在骨头上长牢固了,我们就可以在它的顶部做上牙冠,有点像我们传统上看到的烤瓷牙、全瓷牙。

  所以,种植牙就是用「种植体」代替天然牙根、烤瓷牙恢复牙冠的一种牙齿缺失的修复方法。

  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种植牙?

  种植牙的优点简单来说就是六个字:效果好、损伤小。

  但种植牙对于患者自身的条件有一定的要求,包括缺失牙区域的骨量、缺失牙区域所留给修复的空间、患者口腔内剩余天然组织的健康程度、患者的口腔卫生习惯、患者的全身健康状况等。

  大致可以分为以下情况:

  口腔内没有牙齿的人,比如全部牙齿掉落的老年人,或者一出生就没有长牙齿的人(一般属于先天性疾病);

  掉落一颗牙或者掉落多颗牙,单独一侧或者左右两侧游离缺失(所谓游离缺失,指缺失牙齿位于牙弓的后面位置);

  有牙齿缺失,缺失牙齿部位的牙龈形态不佳,需要恢复牙龈的外观;

  口腔内掉落的牙齿较多,所剩余的牙齿不稳固;

  因为受到外伤(有的人遭受比较严重的外伤时牙齿连带骨头全部掉落了),或者曾经做过手术(比如牙齿周围的癌症,一般在手术的过程中为了手术的彻底性,不得不把部分牙齿连带骨头都剔掉),连同一部分牙齿及长牙齿的骨头都有缺损;

  牙槽突裂(一种先天性疾病,出生时长牙的骨头有缺口,这种缺口无法自行生长弥补);

  对活动假牙材料有过敏,不能耐受,或者有的人对活动假牙无法适应;

  生活自理困难,无法自己摘戴活动假牙;

  因为遭受外伤,或者曾经做过手术等原因,出现永久性面瘫(面部肌肉不能运动,而无法做张口、闭眼睛,笑等面部动作表情);

  从事特殊职业。比如演员,播音员,歌唱家等。

  ……

  总之,种植牙作为一种新兴的牙齿缺失的修复方式虽说有诸多优点,但是对患者自身条件有一定要求,所以并不适用于每一位患者。

  牙齿缺失的患者到底适合选用哪种修复方式,还是要去医院听医生对每位患者进行具体分析后给出意见,与患者共同讨论后确定出方案,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