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缺失的原因和较佳修复方法有哪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7-28 09:36:25 咨询 预约

  牙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是咀嚼的重要工具,是发音的辅助器,还是衡量健美的重要标准之一,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存在牙齿缺失的现象,不管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有小孩。那么牙齿缺失的原因和较佳修复方法有哪些?

  一、牙齿缺失的原因

  1.年龄增长: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退变,牙龈萎缩,导致牙齿脱落。

  2.牙周病: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造成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3.龋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

  4.颌骨的骨髓炎、肿瘤: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

  5.咬过硬的食物:过多咀嚼硬食物后牙齿内会出现类似金属疲劳的现象,从牙齿薄落部位裂开,导致牙齿折裂,严重者需拔除。

  6.偏侧咀嚼:咀嚼时集中在某一侧,会造成肌肉关节及颌骨发育不平衡,轻者影响美观,造成单侧牙齿过度磨耗及颌关节功能的紊乱。

  二、牙齿缺失较佳修复方法

  目前牙齿修复的常见方法有活动义齿修复、固定义齿修复和种植牙,三种修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

  1、活动义齿修复

  活动义齿也叫活动假牙,其优点在于适用范围广,磨除牙体组织少,摘戴方便,费用低,患者容易接受;

  缺点是稳定性和咀嚼效果不佳,容易给基牙及黏膜组织带来损伤,有可能加速龋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发展。

  2、固定义齿修复

  固定义齿修复也叫烤瓷牙,是一种利用缺牙两端或一端的正常牙作为基牙,在基牙上制作固位体,并在缺牙处用塑料或瓷牙连接成一个整体假牙,将义齿粘固在基牙上的修复方法。

  优点:色泽逼真、美观大方、坚固耐用、天然材质方便安全。

  缺点:对基牙切削磨损过多,以牺牲相邻两颗好牙为代价,长期使用会带来一些口腔疾病,比如牙龈炎、牙髓病、根尖周病等。

  3、种植牙

  种植牙是指将人工牙根植入到牙槽骨内,再在人工牙根上进行牙冠修复的牙齿修复方式。

  优点:舒适美观,无异物感;稳定牢固,使用寿命长;修复效果好,咀嚼效率高;不伤邻牙,对牙龈损伤小。

  缺点:相对其他两种修复方法费用相对较高,且存在一定的禁忌症。

  相比于活动假牙和烤瓷牙,种植牙更理想,种植牙被誉为人类的第三颗牙齿,也是口腔医学界比较公认的缺牙修复方式。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牙齿缺失或者牙科方面的,可以在深圳五洲中医院官网在线咨询和预约看诊。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