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是牙齿涂氟?多久做一次合适?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11-22 08:52:09 咨询 预约

  什么是涂氟?

  涂氟是指将氟化物涂在牙齿表面,使氟能在牙齿表面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与低浓度的氟化物产品(比如含氟牙膏)不同,这种高浓度的氟化物必须由齿科医生操作。

  涂氟的过程是怎样的,痛吗?

  shou先洁净并擦干牙齿,然后用一个很小的刷子将氟化物涂在牙齿表面。氟化物具有粘性,接触口水后会变硬。过程较为舒适,无明显的异味。顺利的话,大概几分钟可完成。

  根据产品的成分不同,有些氟化物是白色,有些呈淡黄色,涂完后24小时内牙齿呈淡黄色是正常的,一般第二天刷牙后就可消失。

  氟是如何预防龋齿的呢?

  牙齿表面的一层,我们称之为牙釉质,牙釉质表层终生是处于持续脱矿和再矿化的过程。而牙齿的龋坏则是由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牙釉质脱矿的过程。氟化物可以强化牙釉质,起到减缓脱矿、加强再矿化的作用,从而能预防、减缓或停止龋坏的发生。

  氟化物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起到局部和全身的作用:使用含氟牙膏、定期去齿科医生处涂氟、饮用含氟水。

  涂氟有效吗?

  1)氟能预防龋坏:在一个随机临床试验中,对于1146名儿童的研究证实,涂氟能显著减少龋坏,而且是在未出现肉眼可见的龋坏之前,效果比较好。因此,婴幼儿及学龄前是涂氟的时期。

  2)氟能停止龋坏进展:一项关于3至5岁儿童的调查研究发现,对于已有龋洞的儿童,涂氟9个月后,81%的龋洞停止龋坏了,而未涂氟的儿童中,仅有38%的龋洞停止龋坏。

  根据齿科学会(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已证实涂氟对于儿童的乳牙和恒牙都具有预防及减少龋坏的作用。同时,根据疾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的数据,对于恒牙以及高风险的乳牙,涂氟对于防龋都是高度有效的。

  什么年龄开始涂氟,多久涂一次氟?

  根据齿科学会和疾控中心建议,至少连续2年,每隔半年涂氟一次。而对于高风险的儿童,建议每3个月涂氟一次。

  因此,是由你的齿科医生根据孩子的牙齿情况来评估,综合来说每3~4个月涂一次效果较好。有实验证明每3个月涂氟比每6个月涂氟更能降低龋齿率。所有年龄段的儿童,包括婴儿,建议从牙齿萌出就可涂氟。

  涂氟后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至少4小时不要使用牙刷或牙线,直到睡觉前或第二天再刷牙。

  2)当天不要咀嚼硬物,不要食用粘性较大或过热的食物,不要咀嚼口香糖 。

  3)当天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可正常使用饮用水。

  涂氟以后我是不是不用好好刷牙了?

  强调一点,即使你做了全口涂氟,也做了窝沟封闭,这仍然无法你牙齿不会龋坏,它们只是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龋坏的可能,同时你还需要:定期见牙医、使用刷牙牙线、合理正确的饮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