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矫正必须先拔牙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3-11 11:48:17 咨询 预约
 
  牙齿矫正是医生通过矫治器给牙齿一个外力,从而让牙槽骨发生改建,带动牙齿移动。但很多人的口腔存在着牙骨量不协调的问题。
 
  牙齿量大于骨骼量,牙齿的周长大于颌骨的周长,导致牙齿拥挤和排列不齐等问题。这样的情况,需拔牙来挪出空间让其他牙齿移动,终排列整齐。
 
  如何确定自己需不需要拔牙?
 
  矫正大的目的就是提升功能性和美观度。如果能在不影响这二者的前提下,找到空间把牙齿排列整齐,那就无需拔牙。反之,就需要拔牙。
 
  因为矫正拔牙是矫正一些错颌畸形必须采取的步骤,依错颌种类与程度的不同,有些错颌完全不必拔牙,而有些错颌非拔牙不可。
 
  矫正拔牙的原则
 
  1.能不拔牙就不拔牙。
 
  2.如果要拔,先看坏牙。
 
  3.其次看功能作用相对次要的牙。
 
  4.拔牙的时候一般是上下左右对称。
 
  5.基本上不会拔门牙和肥大的恒磨牙。
 
  以下三种情况必须拔牙
 
  牙列拥挤者
 
  由于牙量与骨量不匹配,造成牙齿畸形,因此,在矫牙时必须拔掉一定数量的牙。拥挤度在II-III度的患者拔牙的可能性较大,以协调牙量与骨量的关系。
 
  面部前突者
 
  即龅牙,需要拔掉一定数量的牙,以获得间隙,达到内收前牙、前移后牙的目的,改善牙弓突度,缓解面部前突,从而使得患者的面部侧貌更美观。
 
  需要矫正咬合关系者
 
  这类患者由于上下牙的咬合不对称,需要利用拔牙间隙调整后牙咬合关系,使得后牙尖窝交错,咬合接触面积大,达到佳的咀嚼效率。
 
  矫正拔牙会不会有不良影响?
 
  拔牙是为了给矫正过程中的牙齿移动留出空间,医生会在矫正完成后,将口腔的功能性和美观度都进行一定的提升,并在矫正完成后消除拔牙的影响。
 
  医生在矫治拔牙中首选的是病牙和对咀嚼功能影响小的牙,拔除一些牙齿后对咀嚼功能没有什么影响,对健康有增进而不是妨碍。
 
  拔牙者与不拔牙者比较,对牙齿本身健康的影响没有明显差别。拔牙在外科麻醉下进行,使痛感几近为零,拔牙后的间隙也会通过矫治器终全部关闭。
 
  牙齿矫正不想拔牙怎么办?
 
  一般而言,牙齿矫正需拔牙时,以双尖牙为优先考虑,有些情况下可选择拔下颌门牙、蛀牙或坏损较严重者。
 
  当然,如果您想不拔牙或者少拔牙,也可以告知主治医生,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矫治方案,或者选择其他矫治方式,以达到理想效果。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