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拔牙后旁边的牙齿会松动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3-29 17:49:06 咨询 预约
  拔牙以后不会影响其它牙齿,也不会引起其它牙齿的松动。
 
  但是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当牙齿拔掉以后,周围的牙齿因为失去与被拔牙齿之间的接触关系而会产生向被拔牙齿空隙移动的趋势,所以说有一些患者会感觉到牙齿像松动了一样,这其实是患者的一个误区。
 
  松动原因
 
  牙齿松动多数是由牙周病引起的。牙周病病情严重的,达到拔牙指征且经医生诊断无法保留的牙齿应尽早拔除,防止组织反复感染,甚至影响邻牙和全身健康。拔牙并不会直接导致邻牙松动。之所以很多患者拔牙后觉得边上的牙松动了,那是因为边上的这颗牙其实本身也是有牙周问题的。所以,不经控制的牙周病才是牙齿松动的罪魁祸首。
  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牙周病的早期症状不易引起重视,造成牙周组织长期慢性感染,炎症反复发作,不仅损害口腔咀嚼系统的功能,还会严重影响健康。
 
  病因分析
 
  牙周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牙龈炎症、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移位,咀嚼无力,严重者牙齿可自行脱落或者导致牙齿的拔除,同时还可有疼痛、溢脓、口臭等并发症状。牙周病的病因很多,其局部因素为:
 
  1菌斑,是指黏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现已公认,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它构成了菌斑附着和细菌滋生的良好环境。牙石本身妨碍了口腔卫生的维护,从而更加速了菌斑的形成,对牙龈组织形成刺激。
 
  3创伤性咬合。咬合时若咬合力过大或方向异常,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称为创伤性咬合。包括咬合时的早接触、牙颌干扰、夜间磨牙等。
 
  4其他,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口呼吸等因素也促进了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全身因素在牙周病的发展中属于促进因子,可以降低或改变牙周组织对外来刺激的抵抗力,使之易于患病,并可促进龈炎和牙周炎的发展,包括内分泌失调、饮食和营养、血液病、某些药物的长期服用,还有某些遗传方面的因素。
 
  治疗预防
 
  牙周病的治疗,主要是进行牙周基础治疗,如洁治、刮治、根面平整等。严重者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并配合药物治疗。对于因严重松动而拔除的患牙,应该在牙周病得到控制后及时修复,如固定、种植等。对于患牙已经发生位移的,还应辅以正畸、牙周夹板、调等治疗。
 
  牙周病重在预防,关键是控制和消除牙菌斑。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坚持正确刷牙,另外定期到医院洁牙,平常多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品,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最后,牙周病发病后应积极治疗,初期疗效尚好,晚期疗效较差,千万不可讳疾忌医,听信民间误传。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