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完根管治疗需要戴牙冠?不戴可以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10 17:31:33 咨询 预约

  蛀牙的朋友都很清楚,一旦蛀牙程度加深,饮食中轻微的刺激都会引起剧烈的阵痛,真是应验了那句话:牙疼要人命。

  因此,当我们牙齿的牙髓坏死或者引发牙髓炎时,根管治疗是非常有效消除疼痛的治疗手段。根管治疗一般是将牙齿中的牙髓杀死,然后将牙髓清除出根管,进一步彻底的清除和消毒,最后在填充相应的材料。

  虽然看似已经解决了牙疼的问题,但是医生却还是建议做完根管治疗戴牙冠,这是为何呢?

  根管治疗后为什么戴冠?

  1、仅填充材料无法恢复到正常的功能

  如果需要进行根管治疗,说明蛀牙的缺损已经比较严重了,虽然根管治疗能够治愈牙疼,但重建的牙体组织是比较脆弱的,非常容易裂开折断,严重的话会失去了牙齿的正常功能,因此仅仅进行根管治疗功能还是不足的。

  2、治疗后咀嚼力量较弱

  根管治疗的治疗是使用药物和器械操作清楚牙齿中的残渣和细菌,同时还具备消毒的功效。医生手术操作必须严格遵循手术准则,唯有这样方能更有效地清除被细菌感染的牙齿和损坏的牙体组织,因为根管治疗的材料是不具备抗裂性的,所以不足以支撑基本的咬合功能,故容易发生断裂。

  3、牙齿无法获得充分给养

  经过根管治疗的牙齿是缺乏生命力的,无法有效为牙齿供给营养,随着时间推移牙齿会变得脆弱,增加了牙齿脆性,容易劈裂。

  根管治疗后需要注意什么?

  1、避免吃坚硬的食物

  即使完成根管治疗,牙齿恢复正常的咀嚼功能,但失去牙髓的牙齿依然是比较脆弱的,尤其是烤瓷牙冠尽量不要咬硬物。做完根管治疗一段时间内,因受到失活剂的刺激,牙齿会出现敏感现象,这是比较正常的症状的,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适应了。如果牙齿出现红肿且疼痛难忍,需要及时去医院诊疗。

  2、要保持口腔卫生

  根管治疗之后牙齿会恢复到健康,但如果没有改善口腔卫生状况,正常的牙齿也有可能会发生疾病。做完根管治疗之后,还是要遵循医生专业的建议戴上牙冠为宜,建议使用质地更好的材料,如全瓷牙冠等,养成良好口腔卫生是预防一切口腔疾病的基础。

  所以科学的建议是,根管治疗手术结束一定要戴上牙冠,切不可有侥幸心理,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刷牙水温适宜,不能横着刷牙,力度适中。避免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减少对牙齿带来的刺激,牙刷及牙膏也要定期更换,2-3个月一次为宜。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