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深圳根管治疗的标准步骤以及治疗细节的把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2-10 17:13:15 咨询 预约

  深圳根管治疗术又称牙髓治疗,是医生用根管治疗专用器械通过彻底去除感染的牙髓以及感染的牙本质和毒性分解产物,经过根管冲洗、消毒和严密填塞根管,隔绝细菌进入根管再感染,防止根尖周病变的发生或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

  一、开髓去腐质

  根管治疗开髓前必须去净腐质,然后换用另一根新的车针(裂钻或金刚砂车针均可,但金刚砂车针开髓震动感少,开髓稳)进入髓腔,穿通髓腔后换高速球钻揭顶,揭顶一定要全,以能看清整个髓室底为准,然后换用裂钻或金刚砂车针修整髓壁。

  这一步质控的标准是:

  ①去净腐质和原有充填物。

  ②揭净髓顶,看到整个髓底解剖结构。

  ③髓壁与根管壁连续流畅。

  ④没有牙颈部台阶,没有过度切割髓壁和髓底。

  二、髓腔预备(根管冠上段预备)

  这一步其实包含了冠上段预备,根管的疏通和工作长度测定三个内容。髓腔预备我们一般常用三种方法:标准法,逐步后退法,冠向深入法。无论采用哪种方法,我们建议都要把冠上段根管预备放在根管预备的第一步,冠上段预备推荐下面两种方法:

  a、10#k挫疏通根管(疏通到10#可到达的最大而不超过工作长度即可),15#k挫初预备已疏通的的长度,GG钻1#2#3#号预备根管上段 (没有protaper的采用)。

  b、10#k挫疏通和15#初预备同上,然后使用SX,S1来敞开根管上段(有protaper用这个方法,难度小,不易形成台阶)敞开根管上段后,再用10#k挫(当然对于粗大的根管另当别论)

  三、根管长度测定

  测定根管长度用以下三种方法结合:x片法、根测仪测量、手感法。建议首要医疗根测仪个人体验和进口的没什么区别,测量数据很准确,稳定性不错,支持国货)为准。

  但是对于以下三种情况根测仪可能出现不准确,所以建议拍初挫片:

  a、根尖孔破坏或根尖孔较大的患牙。

  b、根尖暗影较大的患牙。

  c、经过一次不彻底拔髓后有残髓的患牙。

  四、根管预备

  根管预备的方法无非是采用上面提到的三种(标准法,逐步后退法,冠向深入法)中的哪一种或者或联合法,器械常用而推荐的大致有以下的种类:k挫(10#~40#),c挫(6#,8#,10#),G钻,protaper手用两套不同器械不同的预备方法:

  a、不锈钢k挫,这套系统常规使用逐步后退法,预备的手法使用平衡力法。

  b、protaper器械使用逐步深入法,根管系统是很复杂的,任何器械和任何方法的预备都不能到达整个根管系统,所以机械预备和化学预备的结合非常重要(采用尽量小的针头,上下移动轻压冲洗,并防止针头卡住)。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