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根管治疗是个啥?为啥医生一定要我做这个又贵又疼的东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2-10 17:22:53 咨询 预约

  港真,不是小编膨胀,每天类似这种问题实在太多,明明都慢性牙髓炎了、明明都根尖周炎了,还在一遍又一遍的追问,“一定要杀神经吗?一定要根管治疗吗?” 这个问题既然困扰着这么多人,那今天南先森给大家细细道来吧。

  一定要做根管治疗吗?

  “不疼不管,疼了再看”是目前不少人对待牙疼的态度,这样也就“完美”地错过了牙齿治疗的最佳时机。

  早期的龋齿,也就是所谓的“虫牙”,是没有任何疼痛症状的,只能通过定期口腔检查来发现,发现并及时充填,防止进一步恶化。如果发现得及时,在漏洞还小的时候,通过简单的填充治疗或嵌体修复就可以将有漏洞的牙齿修补好;但如果漏洞越来越深,将平时被呵护在内部的牙髓暴露在外界的刺激之下,龋洞的细菌会侵入牙髓,发展成牙髓炎甚至根尖周炎。你每喝一口热咖啡,每吃一口冰淇淋,牙髓腔里的神经都会尖叫着发送疼痛信号。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描述的多是急性牙髓炎或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引起的剧烈疼痛。由于牙髓腔的四周是坚实无弹性的牙体组织,没有一点缓冲的余地;当牙髓被感染后,炎症导致血管扩张充血,产生大量炎性渗出,使髓腔压力不断增高压迫牙髓神经,产生难以忍受的疼痛。

  牙髓炎或根尖周炎的急性发作(突然疼了起来),就是根管和髓腔内的压力不断增大到了一定阈值,好比爆炸了的高压锅,能不疼吗?为什么有人牙疼的很厉害的时候,钻个洞就会感觉好很多呢?就好比给高压锅排气了啊!

  牙髓炎吃消炎药自己能好吗?

  有人就要问了,既然牙髓炎也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吃消炎药自己能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

  牙髓炎引起的剧烈疼痛是牙髓腔内神经血管水肿造成的局部高压,正常情况下牙髓的血管神经束仅通过狭窄的根尖孔与外界联系,一旦炎症引起髓腔压力增高,根尖孔处的血管会受压,导致引流不畅,供血受阻,造成牙髓营养障碍,最终导致牙髓坏死。

  狭窄的根尖孔好比阻挡住薛西斯大军的温泉关,所以,无论是消炎药还是抗生素,在牙髓炎血运受阻时,都不能有效的进入到髓腔内发挥其消炎抗菌的作用。已经引起自发性疼痛的牙髓炎症往往是不可逆的。任何抗炎治疗都只能帮助减缓这个过程,但是不能阻止它。所以,仅靠吃消炎抗菌药(如头孢、甲硝唑等)是无法治愈牙髓炎的。

  没有牙髓提供营养的牙齿也会变暗、变脆,残余的牙冠很容易折断劈裂,导致牙齿使用寿命减少,因此必要的情况下需要全冠修复对其进行保护。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