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戴固定矫治器,日常应注意哪些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10 16:24:43 咨询 预约

  暑期的到来,青少年的牙齿矫正工作成了家长们的重头戏,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孩子开始进行牙齿矫正。你以为戴上牙套就算完事儿了吗?

  No,这只是个开始,佩戴固定矫治器后,还有这些注意事项:

  戴固定矫治器初期的疼痛不适

  初次佩戴矫正器,当天晚上或者第二天会出现牙齿轻微胀痛或药物疼痛等,这种情况持续时间通常3-5天左右,之后症状会减轻并逐渐消失。

  由于矫治器(托槽及钢丝)表面的摩擦,口腔内可能会出现溃疡,在说话和进食过程中矫治器碰触溃疡表面容易引起疼痛,可使用正畸保护蜡或口香糖贴在凸起的矫治器表面,口腔溃疡有自愈性通常一到两周后自愈无需特殊药物治疗。

  定期复诊

  一般戴上固定矫治器后,每4−6周复诊一次,若不按时复诊或长期不复诊,牙齿将不会移动或出现异常变化不能取得预期效果。

  保持口腔卫生

  戴固定矫治器后要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固定矫治器部件粘附在牙齿上会增加牙面上不易自洁部位的面积,出现菌斑滞留增多,造成牙龈炎、牙周炎、牙齿表面脱矿及龋齿等不良情况。

  刷牙是最有效清洁牙菌斑的方式。刷牙尽量将牙刷的刷毛伸进托槽与弓丝之间的部位,清除托槽近远中牙面上的菌斑。牙刷的刷头要小,刷毛要中等硬度。

  早晚及每次进食后都必须刷牙,每天最少刷牙四次,建议随身携带牙刷。除了刷牙可以清除牙面菌斑外,正畸患者还可通过咀嚼口香糖来帮助清除菌斑。当然这种口香糖是不含有蔗糖。

  饮食注意事项

  避免吃黏的、硬的、脆的食物!牙齿上的托槽、颊管、舌侧扣等都是用胶粘住的,吃坚硬的食物和啃食的动作会硌掉矫治器使其从牙面脱离。导致牙齿不受力延误治疗疗程。日常饮食诸如排骨、鸡翅、螃蟹等,带骨肉类可以剔肉食用,苹果、梨等硬质水果切成小块用后牙嚼。

  禁忌食物举例:

  蔬菜类:芹菜、生黄瓜、生胡萝卜、花生米等。

  零食类:坚果、瓜子、大枣核桃、薯片、饼干、牛肉干、话梅、硬水果糖、碳酸饮料等。

  肉类:螃蟹、板筋、排骨、鸡腿、鸡翅等带骨肉。

  黏性食物:奶糖、年糕。

  突发情况及时就医

  治疗中若出现托槽脱落弓丝形变或变长而发生的扎嘴磨舌头等不适,及时联系医生处理,请勿自行扳动和调整。

  想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咬牙坚持哦,注意饮食,认真刷牙,听医生的话定期复诊。

  深圳五洲口腔科推出暑期矫牙圆梦计划,青少年矫正仅需5980元!  

  青少年矫牙:5980元

  天使隐形矫正:9998元/全口(直降15000元)

  预约方式:在线预约

  活动时间:7月1日至7月15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