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矫正,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19 17:48:51 咨询 预约

http://kouqiang.wz16.net/jiaozheng  小习惯,潜藏着大能量。饮食与牙齿的关系,除了替牙期(饮食过于精细,会让骨头发育过小),还有一个特殊时期也要尤其注意——牙齿矫正时期。

  刚开始几天的食物要软

  初戴矫治器以及每次复诊之后的头几天,可能会觉得牙齿酸胀痛软、咬东西无力、刷牙有点疼、不敢碰等,这是由牙齿受到矫治器的力量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

  酸痛不适感在开始的几天尤其明显,这段时间,可以尝试吃些稀饭、燕麦粥、面条等软食,直到酸痛感逐渐消失。

  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牙齿矫正过程中,由于矫治器位于牙齿表面,难免会影响到日常进食,比如,咬到自己或使矫治器松脱等。在这个过程中,建议不管吃什么食物,都要注意细嚼慢咽。

  同时,注意保持两侧交替咀嚼,有助于保持口腔清洁及牙齿矫正效果。

  对这些食物要“挑剔”

  正如牙齿矫正会影响日常进食,一些食物在这段时间也是不宜的,需要特别注意。

  过硬的食物,如坚果、硬糖果、爆米花、硬饼干、硬糖果、贝壳虾壳等,可能会导致矫治器松脱、变形,影响牙齿矫正。

  过粘的食物,如牛奶糖、麦芽糖和饼干类的食品,可能会将矫治器及矫治线黏起而造成移位。

  过大的食物,如苹果、胡萝卜等大块食物,应切成小块后再进食;鸡腿、骨头等,不宜直接用牙齿啃,而需用餐具将肉撕碎再进食。

  过甜的食物,如糖果、饼干、可乐、果汁等可能会引起龋齿的高糖分食物要尽量避免,可以选择水果、蔬菜等替代。

  戴着牙套牙齿更要刷干净

  矫正期间的口腔卫生。这个看起来“人尽皆知”的小事情,在实际矫正中,却容易出问题。

  当患者因口腔卫生,导致不得不中断矫正时,牙医显得很无力,患者也觉得很无辜——每天刷牙了啊。刷是刷了,但可能都是“假动作”——做做样子,其实根本没刷干净。

  那么,在矫正期,牙齿没刷干净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牙齿没刷干净的后果

  1、牙齿脱矿

  我们牙齿有好几层,外面的一层叫——牙釉质。它能保护牙本质等内部组织,让牙齿坚强地应对外界的冷热酸等刺激。

  当牙齿没刷干净时,牙菌斑会在牙面上产酸腐蚀牙面,从而导致牙齿脱矿,即牙齿外面的一层牙釉质脱落,此时牙齿表面会变色,特别容易龋坏。

  同时,当牙釉质脱落后,牙本质则暴露在外,牙齿会变得敏感脆弱。

  2、牙菌斑、牙结石——牙龈炎——牙周炎

  另外一方面,牙菌斑长期累积,将在唾液的作用下变硬成为牙结石,两者的日积月累会导致牙龈发炎,红肿、出血,继而可能演变恶化为牙周炎,导致牙龈萎缩,形成“黑三角”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牙龈一旦萎缩,则无法自我恢复,随着三角区域食物嵌塞,以及细菌的积累,牙周状况会越来越糟糕。

  同时,引发了牙周炎,将威胁矫正的根本——牙槽骨。临床上,当患者在矫正期间,因口腔卫生引发严重牙周炎时,医生可能会建议中途终止矫正,从而前功尽弃。

  3、口臭

  此外,牙齿没刷干净,还会让细菌在口腔中发酵,产生气味,从而形成口臭,影响日常生活。这就背离了牙齿矫正让生活变得更好的初衷。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