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什么矫正的时候出现牙齿松动是正常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19 17:52:59 咨询 预约

  生活中有很多患者在做矫正前都会担心“做矫正会不会导致牙齿松动?”

  小编可以悄悄的告诉你:“会! BUT,牙齿松动是分病理性和生理性的,而牙齿矫正时的松动,是属于生理性松动,在正常的范围之内,是正常情况!”

  1、牙齿松动并没有那么可怕

  松动并没有那么可怕,正常牙齿也具有一定的松动性。

  我们的牙齿并不是像"钉子"一样,牢牢被钉在"牙槽骨"内,而是"悬挂"在牙槽骨中,而这个悬挂系统就是具有超强弹性和韧性的牙周膜,在牙齿行使功能时, 牙周膜的弹性和韧性会让我们的牙齿具有一定的松动性,避免受到伤害。

  虽然这种松动极其轻微,几乎无法察觉,但它也确实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松动"有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注:若牙齿出现明显松动,则需警惕是否为病理性松动,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2、矫正原理:有"松' 才能"动"

  牙齿矫正,本来就是通过外部加力的方式,让不整齐的牙齿按照治疗计划,安全而缓慢地移动,排列整齐,所以在矫正期间,牙齿是一定会有轻度松动的, 但这种是在安全范围之内的生理性松动,并不会对我们的牙齿造成任何伤害,属于正常情况。

  试想一下:倘若在做矫正治疗时,牙齿还固若金汤,那还怎么让不整齐的牙齿排列整齐呢?

  3、歪牙到底是如何移动的?

  牙齿矫正时,在矫治器的外力作用下,牙槽骨内的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在牙齿受力侧和背力侧,不停地进行骨质吸收和重建的过程。在矫治器的牵引力量下,一点点朝着正确的方向慢慢挪动。

  其实这就类似于在玩推车游戏,矫治器就像车夫一样,指引着牙齿前行的方向,以及承担着主要的牵引力量,而破骨细胞就像一个个勇猛的前锋将士,不停地在前方清除障碍物,让牙齿能顺利移动,而成骨细胞则像一个个苦力,在后面不停地推动着牙齿,进一步促使牙齿往前移动。

  4、为什么会感觉牙齿松动呢?

  矫正治疗的后期为微调期。此时,矫治器并不加力,只是起到固定的保持作用,等待牙槽骨内长出新的骨结构。微调期主要就是在等待牙槽骨内的成骨细胞,分泌骨基质,到不具备稳定功能的粉末状骨基质,完成钙化,形成正常的骨结构,以便矫正完成的牙齿,在新的位置上能够更加稳固的。

  所以矫正治疗后期,是一个恢复期,能感觉自己的牙齿在慢慢变得更加稳固。这有点类似于树木移植的原理,当树木移植到新花园后,前期一定会做几个支架支撑,等待树根在新花园的土地内延长、深扎。

  做矫正可千万不能一味地图"快"哦!想要加快矫正速度,就必须用更大的力量去牵引,但在矫正时,如果用力过大,骨质吸收的速度大于新骨形成的速度,变成病理性松动,可就得不偿失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