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每天都在刷牙,是在“自残”还是护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24 16:38:11 咨询 预约

  刷牙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天刷两次牙,更是深入人心的口号。每次看牙医,医生都会提醒我们好好刷牙。

  刷牙究竟从牙上刷些啥?剩饭、肉丝、韭菜叶?

  其实是细菌,更准确的说是牙斑菌。牙菌斑就是细菌在牙齿上的存在形式,像一块膜一样紧紧的黏在牙齿上,是牙石的前身。

  很多人觉得刷牙超级简单,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错误的刷牙方式不是护牙,而是“自残”。如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会导致出现楔状缺损。

  一起盘点一下这些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你有吗?

  错误一、冷水刷牙

  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而且不利于牙膏内的有效物质发挥活性。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37摄氏度左右。

  建议:刷牙时用温水效果较好。

  错误二、刷牙使劲大

  刷牙时力量太大,可能伤害牙齿。

  建议:使用手腕的力量刷牙,而不是手臂的,轻轻的刷就可以。

  错误三、刷牙横着刷

  刷牙的目的是为了清除牙齿表面和缝隙里的细菌,而不是损伤牙齿本身。横向刷牙一方面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

  建议: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

  错误四、刷牙时间太短

  很多人以为刷牙的目的是清除食物残渣,其实不完全如此。清水漱口就可以清除掉90%以上的食物残渣,认真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

  建议:刷牙不少于3分钟。先漱口,湿润有利于牙膏中有效成分发挥作用,从门牙开始,细致竖向刷干净,尤其是齿缝和牙齿内侧等容易忽视的地方。

  错误五、刷牙时间不对

  每天早起刷牙,然后吃早餐。这样的结果是,牙膏里的有效护齿成分并没有太多机会留在牙齿上,而是随着早餐吃到了肚子里。

  建议:饭后20分钟刷牙。起床后清水漱口,吃早饭,饭后20分钟刷牙才是正确的刷牙方式。尤其在喝了酸性饮料或吃了酸性水果后,最好在20分钟后等这些物质对牙齿的影响过去后再刷牙,避免对牙齿表面造成更大的伤害。

  错误六、用大牙刷刷得干净

  每个人的牙齿有大有小,牙刷太大,在口腔内执行任务会不够灵活,牙刷太小,又无法完成大面积的口腔清洁工作。

  建议:选择一把大小合适的牙刷。

  很多口腔疾病都是由于口腔不洁所致,所以认真刷牙非常必要!另外还要建议大家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一年洗1至2次牙,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现在参与五洲口腔健康普查活动,免费享牙齿健康体检。

  报名方式:在线预约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0月31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