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敏感 这几个小妙招能帮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14 16:36:09 咨询 预约

  夏天的快乐应该由冰可乐和冻西瓜承包,冬天的愉悦则可以交给热气腾腾的火锅,但有些人却不能淋漓尽致地享受这份快感,因为牙齿敏感引发的短暂酸痛让人十分糟心。

  平时看起来那么坚强的牙齿,何时变得如此脆弱了?让人远离冷热酸甜的牙齿敏感到底是什么“角色”?

  牙齿敏感是指当我们吃了一些过冷、过热、过酸、过甜或是过硬的食物时,牙齿受到相应的温度、化学物质或是机械作用等外界刺激,继而产生短暂而尖锐的疼痛感。当刺激被去除,酸痛感也会逐渐消失。

  牙齿敏感是怎样引起的?

  龋齿:龋齿也就是蛀牙,是常见的因口腔细菌滋生而引发的牙齿疾病。当牙齿龋坏的位置延伸至牙本质或是牙髓腔时,可能引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这时候的牙齿再受到外界的冷热等刺激就会产生疼痛感。

  牙釉质磨损:牙釉质是牙齿最外层的保护壳,虽然它十分坚硬,但也可能因不正确的刷牙方式、硬物的摩擦而逐渐磨损。没有了牙釉质的守护,牙本质接受刺激传送到内部的牙神经而感知到酸痛。

  牙龈萎缩:当牙龈发生萎缩时,牙颈部和牙根会暴露出来,这一部分同时也缺少牙釉质的保护,所以当外部刺激到来时,就会产生疼痛感。

  牙齿损伤:有时候牙齿因外力作用发生断裂、破损,这种情况下再接触到有刺激性的食物,就可能会感到酸痛。

  牙齿敏感令人那么苦恼,对付它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首先这几点要记牢:

  一、使用脱敏牙膏

  脱敏牙膏能够有效减轻疼痛感,如果牙齿敏感已经发生了,长期使用脱敏牙膏可有效地修复牙本质。

  二、选择正确的牙刷和刷牙方式

  牙刷应选择刷头、刷毛硬度都适中的,避免对牙釉质造成磨损。刷牙时不可使用蛮力,也不可使用“拉锯式”的刷牙方式,容易对牙龈以及牙釉质造成损伤。

  三、注意饮食

  酸性过高容易腐蚀牙齿的食物应当少吃,过冷过热等食物也应尽量避免,简而言之,尽量远离对牙齿刺激性大的食物。多吃有益牙齿的食物,茶叶中含有的氟和茶多酚成分,能有效缓解牙齿的不适,并能消毒、杀菌。核桃仁中的油性和酸性物质也能够对敏感的牙齿起到一定的脱敏作用。

  四、定期看牙医

  牙齿敏感在很多时候都不是独立的疾病,如果是由口腔疾病引起的牙齿敏感,除了日常护理,还应及时就医,处理牙结石、龋齿、牙周病、牙龈炎等问题。定期检查更能防患于未然。

  牢记以上几个小妙招,脱离牙齿敏感的魔爪就指日可待啦。平时大家都应该多注意口腔清洁问题,别等到牙齿出事了才来拯救。只有牙齿够好,才能冷热酸甜,无所畏惧。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