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洗牙后牙齿会变松、牙缝会变大”关于洗牙的谣言,您信了几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18 17:25:30 咨询 预约

  你有洗过牙吗?

  有的人洗过,但觉得不舒服,之后再也没有洗过牙,也有的人认为自己每天早晚都在坚持刷牙,牙齿没问题,没有必要洗牙。

  洗牙其实只是俗称,从医学上讲,它叫做龈上洁治术,适当的洗牙是有利于维持口腔健康,预防一些口腔和牙齿疾病的。但关于洗牙,流传着不少负面说法,比如有人听说这会让牙齿变松、牙缝还会变大、经常洗,牙齿还会变得很敏感等,这些说法都是真是假?洗牙,到底是在救牙还是“毁牙”?接下来就分别告诉大家真相:

  洗牙会使牙齿变松、牙缝变大?

  假的!

  洗牙是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的一个有效方法,不要小看了这个东西,它虽小,但如果没有及时清除,会影响到牙周的健康,久而久之,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就会找上门来。而一般我们是看不见它的,涂上指示剂它才会露出真面目。

  之所以有的朋友洗完牙之后感觉牙好像变松了牙缝也变大了,其实是洗得太晚了,早点洗或许就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因为牙齿上已经有了牙结石,牙齿被包裹住了。但洗过之后,它的周围没有牙石的“保护”了,所以才会让你有这样的错觉。如果已经产生了牙结石,但一直不洗牙,之后反而容易松动,洗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有助于改善这种现象的,大家不要本末倒置了。

  洗牙后牙齿会很敏感?

  这的确有一定的可能,但一般来说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一星期左右就会好转的。如果之后依然很敏感,吃凉的或热的食物都会酸疼,多半是牙齿本身出现问题了,并非因为洗牙。

  没必要洗牙,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就可以了?

  不行。

  刷牙确实有利于保护牙齿,清洁口腔,但别说普通人了,就算是医生,每天刷牙也难以保证把上面的脏东西完全清除掉。如果刷牙方法再不正确,可能每天刷的次数再多,也是“无效刷牙”,比如很多人刷牙每次只是刷中间那部分,或者只刷的外面一面,有的人可能都算不上是在刷牙,顶多是漱了个口,几秒钟就完事了,还有的人一支牙刷一年到头都在用。

  经常洗牙,牙齿可以变白?

  上面其实已经提到了这主要是去除牙菌斑和牙结石,并没有美白牙齿的作用,大家不要想着经常洗牙就可以美白。不过,定期洗牙,是有利于帮助你的牙齿恢复原来的样子,它可以变得好看一些,但这只是它原本的颜色,并非是洗牙有美白的作用。

  那么,多长时间洗一次比较合适呢?

  建议大家每6个月或一年洗一次比较合适,不宜过于频繁的洗牙,也不宜长期不洗。不过具体多久洗一次,还得看你的牙周健康情况,建议听从牙医的建议。

  它有两种方法,一是手工,二是超声,不好说哪种方式更好,它们各有优点和缺点,具体也要因人而异。

  另外,洗牙之前和之后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比如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在月经期间可能就不太适合了,洗之前建议把这种情况告知医生,听其建议。洗过之后的2个星期左右,不建议吃过冷、过热、过于酸或甜的食物。

  总而言之,洗牙是维持口腔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国人来说,很多人并没有用关注牙齿健康,殊不知,它关系到的不仅仅是口腔健康,还可能会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风险。如果您平时已经发现牙齿缺失,或者有虫牙、牙龈出血,建议早点就医,不要不当回事,拖得越久,问题可能越大,到时候治牙花的钱也会更多。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