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些被你忽略的洁牙知识,需要赶快记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3-30 16:36:12 咨询 预约

  目前,在我国,龋齿、牙周病等已经成为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困扰着每一个人。而牙缺失,正是这些疾病导致的。想要避免牙齿缺失,就要做好疾病预防和治疗,其中疾病预防是重中之重,因为大部分牙齿疾病给口腔带来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想要做好疾病预防,牙齿清洁是基础,这些被你忽略的洁牙知识,是时候要记牢了!

  1、理想的正确洁牙方式是:使用巴氏刷牙法或竖刷法,勿使用粗暴的横刷法,每日至少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不少于3分钟,做到每一颗牙都刷到位。此外,除了刷好牙,还要配合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和牙面,餐后漱口,每半年到一年到正规齿科医院进行一次洗牙

  2、如何正确使用牙线?之所以一直提倡用牙线清洁牙缝,是因为牙签的尖端容易刺伤牙龈,长此以往会造成牙周病等疾病。而正确使用牙线,不仅不会伤及牙龈,还能够帮助清洁刷牙刷不到的牙缝,减少菌斑堆积和食物嵌塞。

  剪取适当长度(约30~45厘米)的牙线。牙线刮牙面时要绷紧牙齿的面呈“C”形,使牙线能覆盖整个邻接面。把牙线嵌入牙缝,沿牙齿滑进牙齿与牙龈交接的缝内,然后将牙线绷紧缝面,并做上下运动刮牙缝面,每一牙面上下刮4~6次,直至牙面清洁。

  3、如何选择牙线?现在市面上牙线种类多种多样,根据使用方式有手拉式牙线、棒状弓形牙线,根据形状和外观有扁形、圆形牙线等。其中,缠绕在滚轮上的手拉式牙线便于多角度清洁,面面俱到,但是不容易上手,需要多加练习。

  棒状弓形牙线便于携带,容易上手,但是由于角度固定,不易清洁牙面。

  此外,和圆形牙线相比,带蜡的扁牙线在环绕邻面的时候可以形成比较好的接触面,清洁的效果更好。

  4、牙线是否能代替刷牙,或刷牙后可以不用牙线吗?刷牙是清洁牙齿、清除牙菌斑的主要方式,牙线并不能代替刷牙。但是,即使很仔细地刷牙,也不可能保证面面俱到,尤其是牙缝,这时牙线就起到了辅助清洁的功能,帮助清洁牙缝和嵌塞的食物。医生一般建议刷牙和牙线配合起来,能够提高口腔清洁效率。

  5、刷牙和牙线双管齐下,是不是就不用定期洗牙了?一方面,口腔小、牙齿多,刷牙和使用牙线并能完全保证每个角落都刷到和刷干净,因此总有漏网之鱼;另一方面,牙菌斑被清洁后还会再次滋生,经唾液钙化后变成牙结石,而牙结石不能被刷牙清除,只能通过洗牙去除。尤其是喜爱吃甜食、吸烟饮酒的人,更容易堆积牙结石。众所周知,牙结石是导致牙周病的罪魁祸首,而洗牙可有效清除牙结石,预防和治疗牙周病,定期洗牙很有必要。

  5、孕妇能刷牙吗?由于妊娠期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增长,这时口腔环境改变,很容易产生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智齿冠周炎等疾病。所以,孕妇更需要做好口腔清洁,一般使用普通的软毛牙刷和牙线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准备怀孕的女性一定要在孕前做好口腔检查,将潜在的牙齿疾病解决好,再怀孕。

  6、做好口腔清洁,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少吃甜食和少饮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戒烟戒酒,少吃油腻和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膳食均衡,适量使用粗纤维食物,补充维生素和钙类等营养,不熬夜,规律作息,适当调节心情和压力。

  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牙好,才能胃口好。为了您的口福和身体健康,平时一定要做好口腔保健工作,注意牙齿健康,切勿忽略口腔卫生清洁,或对牙齿疾病不以为意。牙齿有问题,要及时就医。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