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洗牙有风险吗?什么样的人适合去洗牙?这几类人必须安排上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09 15:44:11 咨询 预约

  洗牙,相信对于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并且可能已经尝试过,但一张图片,却让很多人"刷新"了对于洗牙的认知:

  牙齿好好地,为什么要花钱买罪受?

  听说洗牙牙缝会变大?

  洗牙是不是会伤害牙齿?

  如果这样想,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中国人的口腔疾病患病率可能比癌症还高。

  根据最近一次的中国口腔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口腔疾病患病率高达97.6%,成年人牙齿不健康比例更高,达到口腔健康标准的仅有0.22%。

  其实,我们日常的牙齿问题有相当一部分都能通过定期洗牙得到解决。

  衣服脏了要洗,牙齿也如此,每天刷牙只是"表面功夫",很难清洁到牙缝深处,久而久之,牙结石就出现了。

  而洗牙,是去除牙菌斑和牙石最有效的方法。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定期洗牙,可有效预防牙周疾病,有助于保持口腔健康。

  洗牙,是一项强助攻的"清洁工程"

  洗牙在医学上有一个专业术语叫"龈上洁治",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它理解为牙齿牙龈的清洁治疗。

  我们每个人的牙齿中,由于日常的咀嚼、使用,都有着或多或少的牙结石,牙结石是由牙菌斑堆积而成,我们日常的刷牙很难清洁到,长期堆积,将会导致大量细菌会不断生长、繁殖,侵蚀牙龈,引发牙周炎等疾患。直接影响到牙齿的正常寿命周期。

  洗牙,洗不走你的牙齿健康

  我们平常洗牙医生用到的大多是"超声波洗牙":通过金属尖的的超声震动和细小水流冲洗,这种程度的震动磨损不会伤害我们的牙釉质,很多人洗牙后感觉到的酸软以及牙齿松动其实是因为牙周表面污垢被清走之后,牙齿受到外界冷热刺激之后的应激反应。

  而这种反应随着牙齿的恢复,也会慢慢消失。

  洗牙,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洗牙的好处多多,对于以下这些人来说,每年定期的洗牙十分有必要:

  1有牙周健康问题的人

  如果日常刷牙经常有出血、牙床肿胀等牙周问题,最好及时去专业牙科进行洗牙。

  2.带矫正牙套的人

  对于戴牙箍的朋友们来说,很容易由于刷牙不仔细产生清洁不到的"卫生死角"。比正常人更容易滋生牙结石。有必要进行牙周检查,进而判断是否需要进行洗牙。此外,加强对牙周的检查护理。

  4.牙周色素沉淀明显的人

  如果我们平时就发现自己的牙齿有黑点、牙结石以及色斑、色素沉着等,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洗牙治疗。

  洗牙尽管好处多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有以下情况的人应谨慎洗牙:

  1置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

  现在大多数洗牙使用的都是超声波洗牙。超声会影响心脏起搏器的频率,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因此,不建议这类朋友洗牙。

  2血液病、糖尿病患者

  对于患有急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凝血机制等凝血、抗感染能力较差的朋友来说,洗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牙龈出血,容易造成出血过多而加重病情。

  3.传染性疾病患者

  如果是患有急性肝炎患者、肺结核活动期、艾滋病、梅毒等传染性患者。为保护医患双方健康,尽量避免洗牙。

  4.生理期的女性

  生理期有活动性出血,凝血机制发生生理改变,洗牙时容易出血过多。如果有洗牙计划的女性朋友建议最好在生理期结束后进行洗牙。

  DRX说:

  牙齿作为我们的"门面担当",清洁护理十分重要,建议选择正规的牙科医院进行洗牙,洗牙后一两天会有牙齿酸痛感,不要过于慌张,避免强度过大的冷热刺激,慢慢适应即可缓解。

  洗牙后如果有牙龈出血的症状,可以使用抗菌液口含漱洗,以减轻牙龈的炎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