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洗牙吗?洗牙到底好不好?洗牙的这些说法是谣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28 14:22:33 咨询 预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腔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龈上洁治俗称洗牙,是口腔卫生保健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作用是去除牙齿表面黏附的软的牙菌斑(细菌寄居的薄膜)和钙化的牙菌斑(牙石),使牙齿表面清洁光滑,减少细菌附着。但不少人对于洗牙持怀疑态度,认为洗牙会损伤牙齿,引起牙齿酸痛、松动、牙缝变大等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帮您辨别关于洗牙的这些谣言。

  谣言1:洗牙会破坏牙釉质

  真相:洗牙不会破坏牙齿表面的珐琅质而损伤牙齿。

  牙齿的珐琅质就是牙釉质,包被在牙齿最外面,起到保护牙本质和牙髓的作用。这是一层很坚固的硬组织,比骨头还要坚硬。正确操作的洗牙过程,只是去除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牙石、菌斑,不会对牙齿造成损伤。

  谣言2:洗牙会把牙缝“洗”大

  真相:牙缝变大的真凶不是洗牙而是牙石。

  口腔细菌和矿物质常年“厮混”形成了牙石,是口腔里的恶魔,其上吸附的致病菌就会直接或间接地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龈退缩,牙缝变大。牙石经过长年累月的堆积,占据牙缝的位置,洗牙清除了牙石,牙缝就露出来了。洗牙后自觉牙缝变大的另一个原因是牙龈炎症消退。牙龈面对细菌感染及牙石刺激的对抗方式是“敌进我进”,肿胀增生;在去除病因消肿后,原本的牙缝就暴露出来。

  谣言3:洗牙会使牙齿松动

  真相:有些人认为洗牙会把牙洗松动了,这是个误区。其实,您的牙齿可能早已松动,只不过被厚厚的牙石所掩盖。

  树有根,牙也有根。树根被泥土包围支持树干树枝,牙根被牙槽骨包围支持牙齿。树倒是因为树根周围泥土流失,牙齿松动是因为牙根周围牙槽骨吸收破坏。那么,为什么洗牙前没感觉牙齿松动,洗牙后感觉牙松动了呢?其实,这是牙石的“糖衣炮弹”。厚厚成片的牙石就像水泥一样,将已经松动的牙齿捆绑成一个整体,这样牙齿的松动就被掩盖了。菌斑牙石是导致牙槽骨吸收破坏的根源,为了去除病因,阻止牙槽骨继续吸收破坏,就必须通过洗牙彻底清除牙石。牙石形成的夹板被去除后,牙齿松动就表现出来了,但通过牙周治疗,消除炎症使牙槽骨修复再生,牙齿松动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在控制炎症后也可以通过别的措施固定松动的牙齿。

  谣言4:洗牙会使牙齿敏感

  真相:有些人洗牙后吃酸甜食物、喝冷热水会比以前敏感,但不要着急给洗牙扔锅,出现这种情况的人,一般已经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

  牙周健康的人,敏感的牙根被牙周组织(牙槽骨、牙周膜、牙龈、牙骨质)保护起来免受各种刺激。受牙石长期“迫害”的牙龈肿胀增生,覆盖牙槽骨吸收破坏后已暴露的牙根表面。通过洗牙将罪魁祸首清除后,消肿后牙根就暴露在口腔中。温度、机械或化学刺激,通过根面上暴露的牙本质小管传入牙髓,而产生牙本质敏感症状。

  因此,牙齿敏感的真正根源是牙周炎。因为害怕牙齿敏感就不洗牙,牙周炎会越来越重,最后可能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何况牙齿敏感是可逆可控的。新鲜暴露的牙根,表面有很多小管道将外界刺激传人牙神经,引起敏感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外界沟通的小管被封闭上,敏感症状就会消失。敏感症状持续时间因人而异,如果使用抗敏牙膏可以缩短这段时间。同时,敏感症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控的,洗牙后一段时间内避免冷热酸甜等的刺激,也可以大大减轻症状。

  谣言5:洗牙=美白牙齿

  真相:洗牙不能等同于美白牙齿。

  洗牙和美白牙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牙齿的色素沉着分两种,内源性的和外源性的色素沉积。外源性的是指附着在牙面上的色素,通过洗牙可以清除,使牙齿变白(其实是露出本色)。内源性是指沉积于牙体内部深层的色素,洗牙无法清除,可以通过牙齿美白治疗。

  谣言6:认真刷牙就不用洗牙

  真相:在保证每日认真刷牙,辅助用牙线、牙缝刷等维持良好口腔卫生的基础上,也需要定期进行专业的洗牙。

  有人问,天天认真刷牙,还需要洗牙吗?需要。因为即使您刷牙方法正确,辅助使用牙线等,自己也只能清除60%~70%的牙菌斑,牙面转角、牙缝等边角位置往往清洁效率低下遗留牙菌斑,日积月累形成牙结石,所以需要定期洗牙。其次,开始阶段黏附的牙菌斑及软垢是可以通过刷牙清除的,一旦形成牙石,只能由医生借助专业工具为您的牙齿进行彻底的大扫除。这就好比,我们每天都会收拾家里的卫生,但每年总需要几次大扫除。第三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90%左右的成人有牙石,定期洗牙非常有必要。

  谣言7:洗牙越勤越好

  真相:洗牙频率因人而异。

  关于洗牙的频率,有人说两三年洗一次牙,有人说两三个月洗一次牙比较好。洗牙应该多长时间洗一次比较合适呢?洗牙的频率因人而异,牙周健康的人且能维持良好口腔卫生的基础,可以每隔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洗牙既是牙周健康者的预防措施,也是牙周病患者的治疗手段。对于牙周病患者,要根据病情及患者的口腔卫生情况来具体确定。牙周炎症较重且口腔卫生维护较差的患者需要2个月~3个月进行一次洗牙,病情较轻且口腔卫生维护较好的患者可以每隔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洗牙。

  谣言8:洗牙弊大于利

  真相:定期洗牙不仅利于口腔健康,还有利于预防和治疗全身系统性疾病。

  一个正常人口腔中的细菌总类达上千种,总数几十亿;如果已患牙周病,牙周袋内还有更多有害的细菌。菌斑牙石引起炎症反应,牙龈红肿出血,存在口腔中的细菌便可乘虚而入,进入血液循环影响全身健康。目前,已有大量研究在心血管疾病、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口腔癌等患者的病灶中检出口腔细菌,也有大量研究指出牙周病是某些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妊娠并发症、糖尿病等的危险因素。因此,通过洗牙清除菌斑牙石,预防和治疗牙周病,有利于预防和治疗某些全身疾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