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孕妇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8 10:39:37 咨询 预约

  世上只有妈妈好,这样的言辞并不是说说而已。先不说养儿育女的艰辛,在怀胎十月的过程中,母亲的牙齿也是受尽了折磨!相比普通人来说,孕妇牙龈出血较为常见。那么孕妇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孕妇牙龈出血的症状

  孕期准妈妈常常由于牙龈炎症而引起牙龈出血现象,严重时会发展成在牙龈缘处形成溃疡和假膜,且伴有疼痛感。这种情况一般在孕2-3月时发生,分娩以后可逐渐消退,这就是孕期牙龈炎。大概有30~75%的孕妇受牙龈出血问题的困扰,准妈妈很有必要关注孕期牙齿的健康。

  对于孕妇,通常有牙龈炎和妊娠瘤两种形式,其中牙龈炎的状况较为轻微,处理不当才会造成妊娠瘤,尤其在孕2-3月和临产前症状最为严重。

  牙龈炎

  一般会出现牙龈红肿、疏松、发亮、易出血等现象,特别是在刷牙和吃东西后出血情况更明显,有的患者还会有牙龈疼痛的情况发生。但是上述症状并不是每位准妈妈都会发生,而一般患者会在孕2月后会出现明显症状,孕8月后因体内激素分泌增加症状会更严重。

  妊娠瘤

  多见于孕2-3月或孕晚期,少部分准妈妈因为牙龈组织发生弥漫性纤维增生而导致这种较为严重的牙龈损伤,具体表现为牙齿前排临近两颗牙齿的牙龈处会有大小不一的肿块,严重时还会出现表面溃烂。如果出现肿块,准妈妈一般会感到不适、易出血,使说话、吃饭受到影响,且可能伴有疼痛,治疗也是受到种种限制。

  准妈妈不用过于担心,日常注意口腔的清洁工作,并采取预防牙龈出血的有效措施,有利于自身以及腹中胎儿的健康。

  一、做好孕妇口腔检查

  准备怀孕之前

  准备怀孕之前,在进行全身健康检查的同时,还要去口腔科做口腔专科检查一次,做一个口腔健康的系统评估,这也是平安度过孕期的前提之一。

  检查发现有异常的就及早治疗,如修复好龋齿,清洁牙石,拔掉必须去除的牙齿,处理萌出不全的智齿,准备好一个健康的口腔环境来迎接妊娠。

  怀孕之后

  怀孕之后,还须定期请口腔医生检查1~2次,作为孕期保健的一部分,妊娠中期4~6个月,母体相对稳定,必要的口腔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疾病,抓住时机予以治疗。

  二、做好口腔卫生清洁

  妊娠早期有早孕反应的也应坚持早晚刷牙,使整个围产期始终保持口腔良好卫生状态。正确掌握口腔护理方法,在刷牙的同时,合理使用牙线、牙间刷、符合要求的牙签等工具,必要时还应施行窝沟封闭,以弥补刷牙的不足之处。

  妊娠期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能确保胎儿正常发育,避免偏食、挑食,要特别注意安排富含钙、磷、维生素C与D的食物,以维持口腔健康。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