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龈炎——你这个脆弱的小鲜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2-26 15:58:40 咨询 预约
 
  牙龈俗称牙床,而牙龈发炎即是牙床发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成年人及青少年都可发病。此病与局部牙石的机械刺激及全身代谢障碍和中医所说的“上火”有密切关系。
 
 
  牙龈是附着在牙齿周围的黏膜组织。正常的牙龈呈粉红色,有光泽,质地坚韧。由于各种原因使牙龈出现红肿、胀痛、出血等炎症表现称为牙龈炎。牙龈炎又可分成慢性龈炎、青春期龈炎、妊娠期龈炎、急性龈乳头炎和坏死性溃疡性龈炎。其中慢性龈炎是常见的一种形式。
 
  牙龈炎有哪些表现?
 
  常见的牙龈炎表现有牙龈胀痛,有时可有冷热刺激痛。牙龈红肿,牙龈边缘变厚,有时可有糜烂渗出。牙龈出血,多在刷牙或者进食坚硬食物时发生。当病情严重时可出现为牙龈边缘腐烂、口腔恶臭、唾液分泌增多、吞咽困难、颌下淋巴结肿大、高热等,此种情况通常出现在梭形杆菌和螺旋体大量繁殖所致的坏死性溃疡性龈炎。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因为处理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牙龈炎和牙周炎有什么不同?
 
  牙龈炎通常只侵犯牙龈,不侵犯其他牙周组织,所以牙齿不发生松动,X线检查牙槽骨、牙周膜、牙骨质无异常。牙周炎是一种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主要特征有牙周袋的形成,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通常认为牙周炎是由牙龈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逐渐加重扩展蔓延形成。
 
  为什么会出现牙龈炎?
 
  牙菌斑或者异物,如牙结石、阻塞食物等长期刺激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此外,牙齿畸形、内分泌紊乱、维生素C缺乏、系统性疾病及服用某些药物等也会引起或加重牙龈炎。口呼吸常是前牙增生性牙龈炎的重要因素。此外,细菌感染也是牙龈炎发生的原因,常见的致病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