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周病不可怕,怕的是你得牙周病都不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2-22 14:17:31 咨询 预约
 
  人人都希望有一口健康、洁白、整齐的牙齿,在微笑时展现美好的弧度,在大快朵颐时不会担心牙痛。古语说“唇亡齿寒”,讲的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不过在现代医学里,与其说唇齿相依,不如说牙周与牙齿有着彼此依存的关系。
 
  牙周,顾名思义指的是牙齿周围的部分,牙周的病变被称为牙周病,根据病变侵犯的部位分为龈炎和牙周炎两类。龈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牙龈组织,也就是俗称的“牙肉”;牙周炎的病变则发生在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处。
 
  牙周病是口腔两大类主要疾病之一,在世界范围内均有较高的患病率,在我国患病率更居于龋病之上。
 
  自身口腔因素:大部分牙周炎是因为对自身口腔卫生的重视程度不够造成的,牙齿长期堆积牙菌斑,引起反复的发炎。发炎产生的化学物质,破坏牙周组织,造成牙周病。
 
  全身或局部刺激:还有一些导致牙周病的全身和局部刺激因素,包括牙结石、牙齿拥挤不齐、长期食物嵌塞、假牙不合适、吸烟、精神压力等。
 
  牙周病的致病因素是牙菌斑,口腔卫生差的患者牙齿上附着色素沉着以及钙化的牙菌斑也就是牙结石,人们俗称“牙锈”,很多人认为牙结石是保护牙齿的,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牙结石的长期存在会使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牙周脓肿、牙齿松动以及牙齿脱落等等。
 
  常见症状
 
  1、牙龈红肿出血。
 
  2、对于长期牙周病的患者,在X片下看还有牙槽骨的吸收,使得牙齿松动,脱落。
 
  预防牙周病的手段——洁牙
 
  进食之后由于遗留的食物残渣与口腔内的细菌的作用会形成牙菌斑,造成龋齿的发生。一般来说,正确的刷牙能够清除牙齿和舌苔表面的食物残渣与菌斑。
 
  但一些顽固性的牙菌斑与唾液中的矿物质协同钙化成为牙结石,对牙周组织造成威胁,出现牙龈出血等症状;而牙结石更容易吸收大量细菌毒素,最终引起牙周炎症、牙龈水肿出血,如果炎症不得到控制,时间久了还会引起牙龈萎缩、牙槽骨遭到破坏,牙齿松动脱落等牙周病的发生。
 
  为了避免牙结石堆积、牙龈出血、牙齿松动脱落,预防牙周病,就需要我们定期洁牙,维护牙周健康。
 
  常见误区:
 
  我刷牙很认真,不需要洗牙。有人认为每天认真刷牙,就不用洗牙了,这是不对的。因为菌斑的生成速度很快,在彻底清刷后的半小时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更何况多数人并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牙齿的清洁,难免有些部位刷不到位,尤以牙缝处和下前牙里面为甚,久而久之即成为牙结石,因此,成年人如果没有洗过牙,尽早到医院做一次洁治,而且尽量半年做一次。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