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周病会引起疼痛吗?应该如何治疗?一文读懂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2-25 17:32:47 咨询 预约

  牙痛就是牙周病吗?

  牙周炎是发生在牙齿周围支持组织的感染性慢性炎症性疾病,本身不会引起疼痛感。早期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牙龈出血,继而出现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这些症状一般都不会引起疼痛感。到了晚期,出现一些并发症,会导致胀痛、酸痛、甚至剧烈疼痛。

  1、急性牙周脓肿会产生明显胀痛,伴有牙龈肿胀,甚至面颊部肿胀,局部淋巴结肿大等,这是由于牙周炎晚期,牙周袋较深,局部引流不畅,机体抵抗力下降,袋内炎症急性发作导致。

  2、如果牙龈退缩明显,牙根暴露较多,对外界的冷热酸甜刺激就比较明显,牙根表面没有牙釉质保护,抵抗力较差,症状就明显。

  3、逆行性牙髓炎,牙周袋到达一定深度,细菌会从牙齿根尖部位侵犯牙神经,产生剧烈疼痛。

  4、咬合创伤,牙周炎晚期,牙槽骨吸收严重,牙根变浅了,承受咬合力的能力急剧下降,这样,正常的进食可能对牙齿也是过大负担,从而产生继发性咬合创伤,甚至牙根折断,产生疼痛。所以,牙周病引起的牙疼大多数是晚期的表现。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发生在牙齿周围组织的炎症性疾病,很多人认为只要用些药物或者洗洗牙就可以治愈了,其实不然。牙周病的治疗应该是一个系统治疗,包括基础治疗、手术治疗、修复治疗和正畸、维护期四个阶段。这是重建和维护牙周健康的一整套过程。

  1、基础治疗。需要拔除不能保留的患牙,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包括牙菌斑和牙周疾病的关系,强调清除牙菌斑的重要性以及方法,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以及正确使用牙线、间隙刷等清洁工具。让牙周病患者本人重视起来,并掌握好有效的口腔卫生维护方法,纠正不良行为习惯。

  2、对患牙进行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及根面平整,这也是牙周病治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好比对牙齿表面和牙根表面从上到下,做一次大扫除,彻底消除局部刺激因素,并在牙周袋内局部用药。暂时性松牙固定,调合减轻个别牙负担等。对于基础治疗效果不好的牙位,还需要进行手术手术治疗,在直视下清创,修整骨外形,以利于自洁。在全口牙周炎症得到控制的条件下,可以对缺失的牙齿以及移位的牙齿进行修复和正畸治疗。最后患者还应定期进行专业的维护。维护复查间隔根据牙周炎类型、严重程度、依从性、全身健康状况等综合因素确定,一般至少6个月复查一次。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