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智齿是否一定要拔,到底谁说了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8-27 15:16:08 咨询 预约

  不少人都曾长过智齿,谈起长智齿的经历可谓是 “食不下咽”、“痛不欲生”。一提到智齿,都想拔掉它,它到底是跟我们有着多大的苦大仇深,导致所有人都想一拔了之?

  那接下来问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智齿的身世之谜。

 

  所谓智齿就是第三磨牙,也是最晚萌出的牙齿,它的萌出时间大多在18-25岁之间,与此同一时间,我们的心理和生理发育逐步接近成熟,第三磨牙的萌出好像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而被称作智齿。

  既然是智慧的象征,为什么我们都容不下它?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原因出在哪里。

  人类进化流程中,下颌骨逐步退化,智齿往往没足够的萌出空间,这致使智齿在萌出时受软组织或骨头组织阻碍,萌出不全或完不能萌出,被称为阻生智齿。阻生智齿易致使智齿冠周炎、邻牙龋坏、邻牙牙齿根部吸收、牙列拥挤、颌骨囊肿和恶症等临床情况。

  其中智齿冠周炎是例子上最为多见的病症。未完全萌出的智齿与牙齿冠周围软组织之间存在盲袋,易滞留食物残渣和细菌,而且智齿部位特殊,食物残渣难以清理干净,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细菌产生的毒素就会侵入人体,从而导致出现炎症,牙龈发炎,牙龈肿痛,食不下咽,你说能不痛苦吗?

 

  智齿冠周软组织发炎,例子上称之为智齿冠周炎,首要表现为智齿周围软组织红、肿、热、痛,并可能伴有张口受限、脸部肿胀,甚而伴有发热、白细胞升高等全身病症。此外,智齿冠周炎还可引发其他很重的不好反应,如颌面空隙感染、边缘性颌骨骨髓炎、颊部皮瘘等。

  智齿冠周炎的医治以局部冲洗为主,必要时使用抗菌,一旦脓液形成则需切开引流。发炎控制后应立即拔掉阻生齿,否则容易反复。

  现在知道智齿的厉害了吧。

 

  当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要拔,智齿如果长的好,就不需要拔。

  什么状态下的智齿属于好的范围呢?一来,智齿位置正,口内看来跟其他牙齿没有什么区别;二来,智齿没有发生蛀牙,不痛不痒,再一个就是,有对颌,就是说对侧有智齿能跟它产生咬合关系的。这些都符合了,那就不必拔除了。

  关于智齿是否一定要拔,建议多听听牙科医生的建议,做完全面的检查,医生自然会告诉你要不要拔了。

  现在预约五洲口腔科0元口腔检查,快来看看你的牙齿是否健康!

 

  预约方式:在线预约

  活动时间:4月1日-4月7日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