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智齿冠周炎到底可不可怕?要拔掉智齿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1 17:45:35 咨询 预约

  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智齿是人类进化的必然。但看见因为长智齿的各位萌妹子,帅小子们龇牙咧嘴的模样着实有些不忍心,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常见口腔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

  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人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主要是增强病人机体抵抗力,控制感染,促使炎症消散。急性期过后,应考虑对病源牙采用外科治疗,以防复发。

  智齿冠周炎怎么治疗?

  1.全身治疗

  根据病情选用抗菌药物或内服清热、解毒的中草药进行治疗。

  2.局部治疗

  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治疗很重要。每日可用1%~3%过氧化氢溶液及生理盐水或其他灭菌溶液冲洗盲袋,然后点入3%碘甘油。另给复方硼砂液或呋喃西林液等含漱,一日多次。早期还可局部理疗、外敷中草药以助炎症吸收。针刺疗法可有镇痛、改善张口等作用。如脓腔形成,可切开引流。

  3.患牙处理

  急性炎症消退后,应对病源牙作进一步处理,以防复发。如牙位正、能正常萌出,并有对颌牙行使咀嚼功能者,可作冠周龈瓣楔形切除术,否则应予拔除。

  智齿冠周延要怎么预防?

  对于如何预防智齿冠周炎,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定位性的预防方法。但是咨询过学府口腔专家之后,做好这三点,基本就会避免患智齿冠周炎的风险:

  1、保持充分的睡眠,增强机体抗病力。

  2、勤刷牙,勤漱口,维护口腔清洁,防止炎症发生。

  3、尽早拔除阻生智齿,防止冠周炎和邻牙龋坏。

  提醒:慢性智齿冠周炎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有患处轻微压痛不适,当抵抗力下降时,常致急性发作。急性冠周炎进一步加重,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的感染。治疗智齿冠周炎宜早不宜迟,一旦发现应及早到医院诊治,以免病情加重增加治疗难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