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智齿冠周炎到底可不可怕?需要拨掉智齿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1 17:41:45 咨询 预约

  智齿冠周前期发病,由于症状轻微,经常被病人所忽视而延误病情,致使炎症迅速发展,智齿冠周炎的病情加重。智齿冠周炎发病时很疼痛的,严重还会引起脸肿,那么,患了智齿冠周炎怎么办?该怎样治疗和预防智齿冠周炎?

  一.什么是智齿冠周炎

  冠周炎(pericoronitis)也叫冠周感染,指正位牙在萌出过程中牙冠周围组织发生的化脓性炎症。牙冠就是我们肉眼能看到的口腔内的牙齿部分,牙冠之下看不到的还有牙根等结构。任何萌出过程中的乳牙或恒牙都有可能发生冠周炎,但下颌智齿(第三磨牙)冠周炎较为多见。所以我们提到冠周炎的时候,几乎都是在说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有急性、慢性之分。但慢性冠周炎只是在你吃东西、刷牙或者自己用手压时的轻微压痛不适、红肿,无明显症状,很多人意识不到。

  大多数智齿冠周炎还是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几天内就会迅速出现症状。

  二.智齿冠周炎的症状

  从现代医学的观点看,智齿是人类进化的必然。但看见因为长智齿的各位萌妹子,帅小伙们龇牙咧嘴的模样着实有些不忍心,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常见口腔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

  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人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早期,仅仅感觉患侧磨牙区胀痛,检查冠周软组织有明显红肿、压痛,常有溢脓或冠周脓肿形成。当吃饭、开口时疼痛加重。

  拖几天,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局部可能呈现自发性跳痛,不咬牙时也出现一跳一跳地疼,或者向头部的放射性痛。

  再拖几天,炎症波及周围负责咀嚼的肌肉时候,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开口受限,甚至张不开嘴了。

  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主要是增强病人机体抵抗力,控制感染,促使炎症消散。急性期过后,应考虑对病源牙采用外科治疗,以防复发。

  三.智齿冠周炎的危害

  智齿冠周炎得不到及时效的治疗,会转化为慢性,以后反复发作,甚至遗留瘘管。若炎症继续扩展,可发生下述各种并发症。例如蔓延至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或脓液沿下颌骨外侧骨面向前流注,可在相当于下颌第一或第二磨牙颊侧形成脓肿或龈瘘;也可向外扩展,形成颊部皮下脓肿,或穿破皮肤形成皮瘘。

  急性冠周炎发作多在春、秋季气候明显转变时或因身体疲劳和免疫力下降时。如果不及时拔除病源牙,冠周发常反复急性发作,并有可能使感染扩散,引起周围组织更广泛感染。

  应对方法:

  定期的进行洗牙和口腔检查时很有必要的,当发现智齿畸形发育,应该立刻进行拔除,以免受到智齿的潜在威胁。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