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周炎有多可怕?90后也进入掉牙大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3-10 17:55:47 咨询 预约
  此前,网上一直在说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开始油腻、胃开始垮了……其实,还有一个更扎心的事实——第一批90后也已经开始掉牙了!
 
  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掉牙了
 
  “掉牙”已经不是老人的专利,90后面临未老牙先衰的局面,其中大部分都是因为蛀牙或有牙周病不注意,看牙为时已晚只有拔牙种牙。
 
  2018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高达97%的成人正在遭受口腔问题的困扰,20-39岁的中青年已经成了接受种植牙手术的主力军。
 
  牙周病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成年人牙周病的发病率约在8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把牙周病列为继癌症、心血管疾病之后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三大疾病;而牙周炎是成年人牙齿过早缺失的首要原因,也是导致成年人牙齿过早老化的主要元凶。①
 
  龋齿一掉掉一颗,
 
  牙周炎一掉掉一排
 
  牙周炎,一个非恶性的相对缓和的健康杀手,它对人类健康施出的温柔一刀,虽不致命,却足以让大多数人后半生的生活质量遭遇滑铁卢。
 
  生不如死谈不上,但一定会是苦不堪言,后悔莫及。
 
  很多人不知道,龋齿只会坏掉一颗牙,牙周病会导致一排牙齿脱落。如此一看人未老,牙先衰并不遥远,而且除了牙周病,牙髓炎也能掉牙。
 
  为什么逃不过牙齿掉光的宿命?
 
  牙周炎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慢性炎症,通俗的说法就是“牙床发炎”。
 
  首先,我们要认识一个基本概念:牙菌斑。
 
  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或口腔其他软组织上的微生物群。它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
 
  每个人都有牙菌斑,区别只在数量,这也是牙周炎发病的关键。
 
  通过每天正确、高效地刷牙,可以让牙菌斑维持在不致病的水平。否则,牙菌斑堆积、钙化,将逐渐形成牙结石。
 
  牙结石
 
  当牙结石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牙龈发炎,刷牙出血。
 
  如果继续拖延牙龈炎,从量变到质变,产生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口臭,最后形成牙周炎。
 
  与牙周炎的极高发病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牙周炎患者的极低就诊率。
 
  事实上,很多人把牙周炎当成了上火,乱吃点消炎药就行,甚至觉得牙掉了镶新的就行。
 
  1.牙周炎不是上火
 
  牙周炎表现为牙龈炎“刷牙出血”,这也是干预治疗时机。
 
  但大多数人此时却认为这是“上火”,执念于自己在家祛火消炎。
 
  “有炎必消”的思想根深蒂固,大量患者被铺天盖地的“消炎神药”误导。
 
  但没有哪种神药能根治牙周炎。
 
  且不论大量「神药」缺乏循证医学支持,即使是通过循证验证的牙周临床常用药:派丽奥(盐酸米诺环素软膏),也只是牙周专科治疗中的辅助用药。
 
  牙周炎不是上火,治本的关键更不在祛火,也不是各品牌宣传的「牙周宁、口炎清、牙周康、洁齿液、蜂胶、固齿膏」……而是控制牙菌斑。
 
  2.不是牙掉光了镶新的就行
 
  许多患者总认为:牙周炎不是什么大病,能拖就拖,等牙掉光了再镶一口假牙就行。
 
  殊不知全口活动义齿,不仅功能比天然牙齿相差一大截,咀嚼效力不高,使用也不方便。全口种植义齿也是一种选择,可以较好地恢复咀嚼功能。
 
  但现实是,并不是每个无牙患者,都拥有“口腔里开一辆奔驰”的财力。
 
  3.乱用消炎药治不好牙周炎
 
  除了患者自身的就诊率低外,中国医院牙周专科的治疗现状也并不乐观。
 
  牙周炎的诊断一旦确立,即预示着漫长而繁琐的序列治疗,这比早期单纯的牙龈炎治疗要复杂得多。
 
  与此同时,就诊患者常问的一句话依然是“医生,这个吃什么消炎药?”
 
  于是,只给牙周炎患者开点消炎药应付一下的牙医,比比皆是。毕竟患者消肿了,解决了痛苦;费用低廉,医生也不麻烦。
 
  最终,患者和医生双方都更容易迁就现状,而姑息治疗带来的,是牙周炎的慢性进展。
 
  于是,牙周炎成了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似乎永远绕不开“治不好”的恶性循环。
 
  避免牙周炎,做好这2件事
 
  牙菌斑和牙石是导致牙周炎的原因,因此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牙石是预防和治疗牙周疾病的关键。
 
  牙石是不能用刷牙清除掉,需要去专业医院找专业的医生用专业的器械来清除掉,简单的刷一两次牙或用漱口水去不掉牙石。
 
  因此,预防牙周疾病有效的方法是长期地坚持做好这两件事:“正确刷牙”和“定期洗牙”。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每年洗一次牙。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