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智齿,引起牙痛,淋巴结肿大,怎么办?智齿到底要不要拔?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23 11:08:43 咨询 预约

  “你的悄然萌动,我的撕心裂肺”,这是我对于智齿最深刻的印象,那一个个疼的翻来覆去的夜晚让我明白:原来不能自拔的除了爱情,还有牙齿,尤其是——智齿。

  什么是智齿?

  智齿指的是上下颌骨的第三颗磨牙,因为它一般在十八到二十五岁之间萌出,这个年龄期的人正是长智慧、学本领、比较聪明的时期,所以将这个时期萌出的牙齿称为智齿。

  长智齿有哪些危害?

  1.冠周炎

  智齿牙冠周围软组织的炎症叫做智齿冠周炎。智齿冠周炎是常见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由于下颌智齿萌出最晚,下颌第二磨牙到下颌升支前缘的距离不足以容纳下颌智齿,使智齿萌出受阻,在阻生智齿牙冠的周围包盖着一层软组织龈瓣,牙冠与龈瓣之间自然形成一个间隙,内藏食物残渣和细菌,而这里的温度和湿度都利于细菌的生长,在身体健康和机体抵抗力强时,智齿冠周软组织正常,一旦因感冒、劳累或其他原因引起全身抵抗力下降,就会引起牙冠周围发炎、化脓、疼痛等症状。②由于正常牙与邻牙之间常常形成间隙,容易嵌塞食物残渣,可引起附近的牙周软组织炎症。③智齿与颊侧黏膜组织常常接触紧密,其龈颊沟内积存的食物不易被清除,常引起智齿颊侧软组织发炎。

  2.间隙感染

  冠周炎的炎症可能进一步向肌肉间隙内扩散造成间隙感染。

  3.第二磨牙龋坏

  向前倾斜的阻生智齿,因经常在邻牙间积存食物,易发生邻牙(下颌第二磨牙)龋坏。

  4.其他

  阻生智齿还可能形成牙源性颌骨囊肿、骨髓炎、颞颌关节病等。

  长智齿疼痛,来不及去医院怎么办?

  作为被智齿折磨过许久的小编总结出智齿的一个套路,越是忙的时候它越是容易发作,尤其是到了晚上,疼得你辗转难眠。那这时候有没有什么急救措施呢?当然有,急救处理主要为解除疼痛,减轻患者痛苦。不管何种原因引起的牙痛,可先服止痛药如去痛片和芬必得等进行对症治疗,同时服用抗生素进行消炎治疗。在自己服药的同时尽早到医院牙科行进一步检查,针对不同病因进行专科治疗。

  智齿是否拔除,要考虑以下情况:

  1.阻生智齿反复发作冠周炎,应予拔除。但如果为垂直阻生,且有对牙,患者又在萌出年龄,有足够间隙,估计可以萌出者,也可考虑作远中龈瓣切除术,不必拔除。

  2.智齿本身有龋坏或引起第二磨牙龋坏,或引起食物嵌塞时需要拔除。但如果第二磨牙破坏较大,松动明显不能保留时,可考虑拔除第二磨牙。如果此时智齿未完全萌出,有可能向近中移动萌出而代替第二磨牙;如果智齿已萌出,有可能作为义齿基牙时,也可以保留。

  3.正畸治疗时,为预防前牙拥挤或正畸治疗后畸形复发,应拔除智齿。

  4.完全骨埋伏阻生的智齿,怀疑引起某些神经症状的时候,应该拔除。

  5.可能成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诱因的阻生智齿,应该拔除。

  大部分的智齿都应拔除。能早拔就早拔,拔晚了就会引起上述的危害。如果在妇女妊娠期发病会严重影响母子健康。智齿引起的冠周炎也会不定时地折磨着你,因此建议早早拔出阻生智齿,消除智齿的危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