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智齿为什么叫做智齿你知道吗?是否一定得拔掉,不拔会脸大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5-23 11:16:25 咨询 预约

  毫不夸张的说,当智齿疼起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跟下面的戏精一样,有“想屎”的感觉。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智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什么是智齿?

  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智齿来历,它其实是我们进化残留的“遗迹”。在古代,人们啃坚硬的食物,下颌骨非常强壮,牙口更是杠杠的。

  到如今我们吃的粮细了,下颌骨开始变小,智齿就渐渐退化了。但有些人还没有退化完全,它就是那颗最靠近喉咙的牙齿,有时候还看不到,藏的很深。 赶快照照镜子,或者舔一舔,看看自己有没有长智齿。

  智齿之所以叫智齿,是因为它长出时,大多会在十六到二十四岁左右,在人的智慧成长后,所以又有智慧齿之称。它的诞生就预示着你走向了成熟。但这种比较是自己跟自己比,非要说有智齿的你比没长出智齿的他人聪明,那你开心就好。

  长智齿会带来哪些问题?

  牙齿是长在颌骨上的,颌骨随着人们的饮食习惯逐渐进化变细,没有多余的地方供智齿成长。这会导致它们在颌骨上摆着各种奇葩的POSE,这种情况就叫做智齿阻生。

  一旦你的智齿姿势变得妖娆,引起病变,就要拔掉它,为什么呢,因为……

  智齿引起疼痛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4种原因:

  (1)反复发炎

  它有时只露出一部分身体,周围都被牙龈包裹着,形成了一个食渣窝点。细菌最喜欢这样的地方,吃饱喝足后,它们就要发言(发炎)了。

  (2)祸害邻居

  喜欢摆POSE的它,经常会靠在邻居的身上,导致邻居洗澡总少一处,引起蛀牙菌的注意,蛀牙菌就会不断侵蚀它们,从此就有了第二个名字——蛀牙。

  (3)空间不足

  由于下颌骨越来越小,智齿也长得不省心,导致前面的牙齿一个挤一个,好好的牙齿被挤的参差不齐。

  (4)没有对象

  其他的牙齿都是上下一对,但它一直一个牙。看着人家一对一对,它却只能长个子。这下直接长到了对面的牙龈上,导致我们咬合都在肉上,难以启齿的痛。

  我们如何缓解这些疼痛?

  (1)刷牙时尽量刷到智齿的位置,减少失误残渣。

  (2)吃饭前后都要漱口,最好使用盐水或者口腔漱口水。

  (3)在红肿的地方,拿些小冰块咬着,可以缓解疼痛。

  (4)尽量不要用舌头舔智齿,舔破损了,容易细菌感染。

  (5)按摩,在脸上轻轻的揉,每天40-50次,能减轻疼痛感。

  (6)尝试用智齿部位的牙齿咬一小块丁香。

  什么时候应该拔,什么时候不用拔?

  如果它不乱摆POSE,和邻居相处和谐,也有对象,关键是不会反复痛!那当然就不用拔除了呢。

  如果它已经引起红肿,反复发炎,那我们就要拔除它了。这时如不及时拔除,可能会导致我们张口疼痛、磨牙、无法休息、生活工作受到影响等一系列问题。总之,一旦它要“造反”,别纠结,赶紧花点儿前拔了,否则要承受更多痛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