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是牙齿矫正?矫牙的方式你选对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15 16:01:28 咨询 预约

  牙齿正畸治疗是指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在对患者牙颌面全面诊断的基础上,制定出把牙齿放在最标准位置的方案;然后通过佩戴矫治器(通常有固定矫治和隐形矫治)使牙齿发生目标位移,全面解决牙齿不齐或者错颌畸形问题。

  牙齿矫正,从戴牙套到结束,关键在于矫治方式和矫治工具的挑选。很多患者都在问,到底是做固定矫治好还是隐形矫治好?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固定矫治

  简单地说,固定矫治就是求美者不能自行拆下的矫治装置;它是通过牙颌畸形矫正器在牙齿上粘结称为托槽的小片,将矫正弓丝结扎上去,使牙齿发生移动,以达到矫正目的。

  固定矫治的优点在于能够通过弓丝将整个牙弓形成一个整体,从而提供强大的支抗力,能处理较为复杂的病例。根据托槽粘贴的位置,固定矫治分为唇侧固定矫治和舌侧固定矫治。

  唇侧固定矫治 ——指托槽、钢丝等矫治器部件粘贴于牙冠的唇侧和颊侧牙面。

  目前市面上流行较为广泛的唇侧固定矫正,主要由传统金属托槽和陶瓷托槽组成:

  ①传统金属托槽:也称钢牙,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技术较为成熟,分为自锁和非自锁。它的原理是把托槽粘贴在牙齿上,对牙齿稍微施力,然后让牙齿排齐。

  优点是价格实惠,可控制性强。不足之处就是暴露出矫治器,影响美观;且正畸期间口腔卫生护理较为困难。

  适宜人群:青少年患者,对美学要求不高的患者,经济条件一般的患者。

  ②陶瓷托槽:是金属托槽的升级版,材质是陶瓷的托槽,有自锁和非自锁的区别;相较于传统金属托槽,美观程度更高。其余与传统金属托槽无异。

  除了传统金属托槽和陶瓷托槽以外,最近两年出现一种新型矫治器球面托槽:球面自锁托槽。它不像传统金属自锁托槽的方形托槽有很多棱角,容易磨嘴造成口腔溃疡,由于表面是半球形,外形线少,给佩戴者带来更多舒适,也更容易清洁牙齿,使牙周组织更健康。但目前价格相对传统托槽更高一点。

  舌侧固定矫治——托槽、钢丝等矫治器部件粘贴于牙冠的舌侧。

  舌侧托槽:特点是全隐形、美观,矫治后,牙齿也不会出现因唇侧托槽粘结而出现的白垩斑、龋坏等影响美观的并发症。缺点是舒适度相对较低,矫治器难做,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

  深圳牙科医院推荐使用人群:职业对美观要求较高或爱美人士;适合经常做运动的青少年和运动员等,它可以避免损伤唇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