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拔牙,就是简单的将牙齿扯出,真是这样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3-23 18:08:03 咨询 预约
  牙齿,是人体坚硬的组织,也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承担着美观和重要的咀嚼功能。
 
  当牙齿发生病变,如残根、根尖周炎、牙周炎等,失去了行使正常的功能时,人们往往选择拔掉它。可是,有些人认为拔牙没有什么了不起,就是简简单单的扯出,对于所谓的“技术”无关紧要,真是这样吗?
 
  01拔牙并不是那么简单,风险并存
 
  拔牙,并不仅仅是简单扯出,而是存在很多风险。如:
 
  1、消毒不规范,可能导致拔牙术后感染或染上传染性疾病;
 
  2、操作不规范,创伤过大,导致术后反应加重;
 
  3、下颌智齿拔除时,可能会损伤下牙槽神经,引起下唇麻木,或者牙齿断根、移位,引起术后肿胀、感染等;
 
  4、损伤邻近组织,引起软组织溃疡,甚至损伤血管,导致大出血等可能;
 
  5、其他
 
 
  有些人自觉牙齿比较松动,可以轻易扯出,殊不知风险悄悄来临。私自拔牙,可能导致牙龈撕裂,导致较多出血;牙根折断,不能顺利拔除。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消毒不过关,术后引起感染的风险较大,特别是同时年龄较大,合并有严重的基础性疾病。当然,更糟糕的是有危及生命的可能。
 
  03拔牙前、后的那些事
 
  牙齿拔除前:需要积极控制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需要维护口腔卫生,局部炎症处于急性期不能拔牙;拔牙前休息好,避免感冒、避免空腹、避开月经期。
 
  牙齿拔除后:牙齿拔除后当天比较痛,可以预备一颗止痛药物,抗生素遵医嘱视情况选择是否服用;术区可以冰敷,减轻术后肿胀反应;拔牙当天清淡饮食,不刷牙、不漱口;若有缝线,一周后拆线;除智齿外,一般拔牙后3个月就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镶牙。
 
  总结:牙齿拔除并不是简单的扯出,有着很多风险,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当然,爱牙护齿才是重要的,每天做好口腔卫生维护,定期健康体检,尽量减少牙齿问题的发生。不过,一旦出现口腔问题,建议至具有资质的地方处理,规范且有效的解决口腔问题!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