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拔牙后,这7个时间点要把握好,该做和不该做的基本囊括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4-02 14:57:32 咨询 预约

  虽然拔牙是小问题,不过往往会造成局部出血、肿胀和疼痛,特别是血液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注意以免带来严重的后果。拔牙后需做好护理工作,这样才能减轻术后反应,利于伤口愈合,防止出现术后并发症。

  拔牙后需掌握哪7个时间点?

  1、半小时

  拔牙后需紧咬纱球,能压迫止血。30分钟后只要伤口没有流动性出血,就可以把纱球吐掉。有出血倾向的患者,尽量拔牙后休息30分钟以上,等医生确认安全后再离开医院。不能长时间咬着纱球,因为口腔中有细菌,可能会导致感染,甚至引起凝血不良。

  2、两小时

  拔两个小时后可以进食,但不能吃太烫、辛辣刺激性以及太硬的食物,不然会刺激伤口。可以选择温热的半流食,如面条、馄饨以及蛋羹等,不能用患侧咀嚼食物。儿童麻药效果还没有完全消退时,脸部和嘴唇会有麻木无痛感,相当一部分孩子对此感觉很好奇,可能反复用手抠或咬麻木区域,结果导致粘膜或皮肤受到损伤,因此家长要多给孩子讲解,及时制止不良的行为。

  3、24小时

  拔牙24小时内不能漱口,不能用舌头或手触摸伤口,不然会引发感染。24小时内不能刷牙,更不能吹奏乐器,也不能吸吮和吐口水,不然会刺激伤口,导致血凝块脱落,从而引起出血。24小时后可以刷牙漱口,不过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要触及到伤口,饭后可以用淡盐水或漱口水漱口,及时清除进入牙槽窝的食物残渣,以免受到感染。

  4、48小时

  48小时内可以用冰袋或冰块对拔牙区域冷敷,每次冷敷15分钟,然后再休息15分钟,这样能有效减轻拔牙区域肿胀疼痛和出血问题。不过需防止皮肤冻伤,刚刚拔牙后麻药效果还没有完全褪去,必须控制冷敷时间。48小时后可以对局部热敷,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伤口愈合速度。

  5、三天

  拔牙后三天内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使得伤口再次出血。拔牙过程复杂且创伤大,术后会有明显的疼痛肿胀感,需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止痛药和抗生素。若有严重的疼痛或肿胀需输液抗炎治疗。

  6、一个星期

  拔牙后一个星期内,唾液中有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不能一直吐口水。若伤口有缝线,需5~7天左右拆线,一个星期内不能吸烟喝酒,也不能吃坚硬食物。

  7、三个月

  通常牙齿拔除后三个月需去医院做检查和修复,因为长时间缺牙,会使得缺牙两侧邻牙移位,影响咀嚼和进食,应尽早修复缺失牙。不过智齿拔出后不需镶牙。

  温馨提示

  拔牙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因为拔牙后出血不止,能及时寻找医生处理。上午拔牙时需保证有高质量的早餐,不能空腹拔牙,以免因为紧张而引起低血糖反应。另外拔牙前必须有充沛的体力和精力,过度劳累和月经期间不能拔牙。拔牙后两个小时可以适当喝水,吃半流质的食物,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保证有足够睡眠。每次饭后和睡觉前用漱口水漱口。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