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牙齿保健,从0岁做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16 16:41:37 咨询 预约
  孩子的牙齿发育,早在母亲怀孕六周左右就已经开始,也就是说牙齿的数目、大小及形成,早在胚胎时期就已决定。因此,牙齿的发育除了受遗传因素及孕程中的营养摄取等因素影响外,出生后的口腔环境也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故而婴幼儿口腔保健,必须从0岁开始。
 
  1、婴幼儿易患奶瓶性蛀牙
 
  蛀牙是由于牙齿上的食物残渣产生的酸性物质所造成。初期的蛀牙是牙齿脱钙,继续破坏就产生蛀洞,是因幼儿长时期含着奶瓶睡觉(或睡前喝牛奶)造成的。因为睡着后唾液的分泌会减少,牙齿在酸性环境中整晚浸泡,久而久之便会造成乳牙脱钙,进而产生黄褐色蛀牙(尤其是上门牙)。
 
  所以婴儿喝完奶后要及时拿走奶瓶,否则婴儿的牙齿就像浸在奶里,经过发酵、腐蚀,便把整排的牙齿全部腐蚀光。较大的孩子睡前也会有喝奶、吃饼干、点心的习惯,千万要记得刷完牙后再睡觉。
 
  2、从小养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的习惯
 
  乳牙萌出后,家长可以用硅胶指套牙刷为婴儿清洁牙齿,2岁的孩子就可以用软毛小牙刷刷牙了,若不会吐水就要用冷开水漱口,不要用牙膏以免将牙膏误吞。3岁的孩子要学会自己刷牙,会吐水的孩子可以用牙膏,刷牙时要顺着牙缝上下刷,咬颌面来回刷,孩子刷完牙后家长要仔细为TA再刷一次。
 
  3、饮食
 
  (1)宝贝因为疼痛不愿吃东西或不肯吸吮时,应耐心地用小勺慢慢喂其奶或其他食物,以保证营养摄入。
 
  (2)大一点的宝贝应该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而且温凉适中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以免引起疼痛。同时应给患儿多喂水,以清洁口腔,防止感染。
 
  4、保护好“六龄齿”
 
  新生的第一只恒磨牙,咬颌面凹凸不平,上面有许多窝沟,难以清洁,它还起着顶梁柱的作用,恒牙的位置高低,牙弓的大小,牙齿排列整齐与否,全取决于4颗“六龄齿”。所以保护“六龄齿”很重要,家长可以带孩子去专科医院做“窝沟封闭”给它穿上防护服。
 
  5、定期口腔检查
 
  (1)从2岁开始每半年带孩子去相关机构检查。
 
  (2)发现龋齿及时充填(乳牙要用到12岁)。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