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根管治疗“杀死牙神经”有什么作用?牙医大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06 17:17:16 咨询 预约
  一、根管治疗是什么?

  根管治疗术是医生用根管治疗专用器械伸入牙髓腔内去除感染病菌的牙髓、牙本质、血管和神经等腐物质的过程,清洗净牙髓腔后,用专业的口腔填充剂填充,隔绝细菌进入根管扩大感染范围,防止根尖周病变的发生或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

  根管组织处于牙髓内部,是牙齿内血管、神经所在,它的健康直接关系到本颗牙齿的存活!

  二、哪些情况适合做根管治疗?

  一般情况下,牙菌斑、牙结石引起的口腔炎症,会由浅入深的侵入到牙齿内部。细菌感染初期阶段会引起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口臭等。中期感染会出现牙周袋隆起、牙根溢出脓液;感染后期出现牙齿松动、牙疼、龋齿等。

  只有在出现中期感染和后期感染时,细菌、病毒会侵入到牙本质、牙髓质、牙齿内部血管和神经里面。并在血管中大量扩散,腐朽的血管和神经不仅传出阵阵臭味,还导致严重的牙髓炎、牙根尖周炎。这种情况需要做根管治疗,清除牙齿内部的细菌、病毒和腐朽的血管等。

  细菌侵入到牙髓内部

  具体适应症包括以下几种:

  1、龋齿、隐裂、冠折、畸形中央尖、过度磨耗、牙周病逆行性感染、意外穿髓引起的牙髓炎及牙髓坏死不能保留活髓的情况。

  2、牙髓炎继续发展、干尸塑化治疗失败、牙周炎逆行感染引起的根尖病变。

  3、物理的化学的原因引起的牙髓的根尖的感染,如:充填后垫底不佳温度引起的牙髓刺激、不同金属的电流刺激、牙髓治疗过程中药物引起的根尖炎。

  4、不明原因引起的牙髓的退行性改变,如根管内吸收、髓石引起牙髓的病理变化。根管治疗术的过程是医生用根管治疗专用器械通过彻底去除感染的牙髓以及感染的牙本质和毒性分解产物,经过根管冲洗、消毒和严密填塞根管,隔绝细菌进入根管再感染,防止根尖周病变的发生或促进根尖周病的愈合。

  三、根管治疗的“辟谣”

  1、根管治疗就是“杀死牙神经”

  根管治疗并不是要杀死神经来达到牙不再痛的目的,只是要去除被病菌感染的坏死血管和腐质,以防止细菌沿着神经、血管进一步侵蚀牙髓质,根管治疗是为了阻断细菌感染而采取的措施。

  根管治疗步骤图

  2、根管治疗包治百病、100%成功?

  如上图所示"根管系统”,有很多细小的分支、岔路。一旦牙髓发生了感染,这些根管内都将

  是细菌藏匿、繁殖的温床。我们牙医面对的是一场艰巨的地道战。

  所以清除感染源是一件辛苦而又困难的工作,据世界口腔医学会统计,专业水平口腔技师治疗的成功率在90%。但是当感染源是较强病菌时,耐药性比较强,一次消除干净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而且根管系统的脉络复杂,细菌可以到处藏身,这对现代口腔医药发展和主诊口腔医生都是一个挑战!

  四、根管治疗的利与弊

  1、隔绝感染,牙齿不再疼

  根管治疗后,清除了牙齿内部的细菌、腐质,填充入牙髓腔的制剂也具有长效消炎、杀菌的作用,牙疼从此消失不见了。治疗效果彻底而又长久。

  2、牙齿的感觉会受到一定影响

  由于去除了一部分血管和神经,牙齿的感觉不再灵敏。但依然可以继续使用。

  3、建议做烤瓷牙冠

  由于牙齿内部缺失了一块,所以建议做一个烤瓷牙冠弥补不足。这样就跟健康的牙齿相媲美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