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根管治疗后要包牙套?是医生在忽悠你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19 17:13:50 咨询 预约

  临床上常常碰到这种情况,患者进行完根管治疗后,牙不疼了,牙洞也补上了,医生建议患者进行全冠修复,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包上牙套。患者不理解,认为牙齿已经治好了,不用“多此一举”。其实不然,根管治疗后再做个牙套,完全是从有利于患者的角度提出来。

  40岁的王女士,两年前右下后牙做了根管治疗。一周前吃东西不慎将患牙咬劈,无法咀嚼食物,医生经检查发现,那颗曾做过根管治疗的右下第二前磨牙冠折且劈裂达龈下,只能将其拔除。

  什么是根管治疗术?

  根管治疗术又称牙髓治疗,是通过机械和化学方法去除根管内的大部分感染物,并通过充填根管、封闭冠部,防止发生根尖周病变或促进已经发生的根尖周病变的愈合。

  根管治疗后,再做全冠修复即包上牙套的原因

  一、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容易变色。

  根管治疗后的牙齿缺少必要的营养供应,其抗氧化能力也会明显下降,受到各种影响后更容易氧化变色,显得非常不美观。(如下图)

  二、根管治疗后的牙齿脆弱,抗折力下降。

  根管治疗虽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牙髓炎、牙周病的问题,但治疗时需要去除牙髓,去除牙髓后的牙齿由于缺乏营养供应,会变得比较脆弱而不够坚固;而且根管治疗过程中会切削牙本质壁,扩大根管,导致牙齿抗力强度下降,咀嚼食物很容易导致牙冠劈裂或者折裂(如下图)。

  三、另外有些牙体缺损严重的患者,单纯的树脂充填修复并不能恢复较为理想的外形,这样就需要通过冠修复来恢复牙齿原本的美观及咬合功能。

  为了预防以上情况的发生,患者做完根管治疗后,医生都会建议尽快行冠修复,也就是说做个牙套把它保护起来(如下图),这样牙齿美观,并且得到一定的保护,咀嚼食物可以承受正常力量而不易劈裂,反而用得更长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