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全瓷贴面制作的全过程,让你看清楚明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21 17:02:23 咨询 预约

  一、瓷贴面的种类及材料特点

  1、铸瓷超薄贴面在预备体代型上制作成不同形态的贴面蜡型,之后将蜡型包埋,铸造而成的瓷贴面。特点:此类瓷贴面具有较好的强度和韧性,且透明度与釉质相近,使用时颜色更加自然。由于此种瓷贴面是热压成形,其边缘密合度更好,经过多次加热(上色、上釉),还可使其强度增加,且不易变形、收缩。但铸瓷贴面遮色效果较差,且要求厚度不小于0.3mm,几乎不需磨除牙体组织。

  2、CAD/CAM瓷贴面用专业扫描仪扫描,专业电脑设计,高精密度的机床切削而成瓷贴面雏形,随后再人工染色或先加工出内层再结合堆瓷法高温烧结而成的瓷贴面。

  此种瓷贴面制作工艺简单、省时,由于使用了高强度材料,制作成的贴面强度高,不易碎裂,同时遮色效果好,但其精密度较差且为了提高瓷贴面的美观效果,需制成较厚的贴面(0.5mm左右),需磨除少量的牙体组织。

  二、瓷贴面修复的优、缺点

  瓷贴面作为全瓷修复的一种形式,由树脂粘结剂固定于牙齿的表面,既具有全瓷类修复体的共同优点,又有其本身的特征。

  1、优点

  (1)颜色美观瓷材料可较逼真地模仿天然牙的形态结构,表面特征及色泽、透明度,用树脂粘结后瓷贴面边缘与预备体过度自然,可避免出现牙颈部灰线。(2)备牙量少瓷贴面预备仅需磨除患牙的唇面及部分邻面、切端及舌腭面,较全冠备牙量少(3)抗液体吸收:瓷材料密度高,不易吸收有色液体,故不易变色;(4)生物相容性好:瓷为惰性材料,不刺激临近组织;(5)抗磨损:瓷强度高,抗磨耗和磨损能力都较强;(6)牙周保健:瓷贴面修复体边缘多设计在龈上或平齐龈缘,易于清洁,上釉后的瓷表面不易附着菌斑,有利于牙龈健康;(7)粘结牢固可靠:经树脂粘结剂粘结后,边缘密合性佳,不易脱落。

  2、缺点

  (1)瓷贴面很薄,对技工工艺要求高,制作费时;(2)临床粘结过程复杂;(3)瓷贴面粘接后不能修改颜色;(4)瓷贴面粘接后,若有损坏不易修理,必须重新制作;(5)瓷贴面对重度染色牙的遮色效果不够理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